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8年度资助项目评审专家大会

2017-11-24 19: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4 19:00:4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光明网讯(记者 付双祺)11月24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8年度资助项目评审专家大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主持会议。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张和平、刘大为、张雅芳、韩子勇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8年度资助项目评审专家大会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评审专家大会北京主会场

  雒树刚在讲话中对艺术基金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艺术基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今年以来,艺术基金按照文化部、财政部的要求,重规划、抓评审、严监督、促运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有力地发挥了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为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出人才做出了新的贡献。

  雒树刚要求,国家艺术基金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不断提升管理运行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文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做到用制度管人办事;要进一步严格立项评审,做到标准明确、程序规范、公开透明;要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逐步建立“分级管理、分类监督、重点突出、点面结合”的监督管理机制;要进一步促进成果运用,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作,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构筑艺术基金资助体系。雒树刚勉励参加项目评审工作的专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8年度资助项目评审专家大会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评审专家大会北京主会场

  蔡武代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对艺术基金2017年度工作情况做了全面总结,并结合2018年度项目申报情况对评审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蔡武指出,2017年是国家艺术基金各项工作全面深化发展的一年,发布了《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设定了资助目标、实施计划。落实这一规划,2017年度立项资助了1002个项目,资助资金总额达到了7.39亿元,资助效益进一步释放,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

  蔡武对参加2018年度资助项目评审的专家和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要充分认识做好立项评审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对党、对人民、对艺术事业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要努力实现立项评审的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通过选优拔萃,扶优扶强,创作好作品、推出好人才;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树立艺术基金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要进一步做好专家服务工作,为专家开展工作创造好的条件,同时也要加强对专家的监督管理,保证立项评审工作阳光、绿色。

  会后,国家艺术基金组织了2018年度资助项目初评专家抽取工作。在理事会理事、管理中心负责同志,文化部财务司、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相关同志和中国文化报、文艺报、艺术报、人民网、光明网等新闻媒体记者的现场见证下,通过信息系统按照相应回避原则抽取出了1774位初评专家。初评专家将通过网络评审系统对参评项目进行首轮筛选,并提交评审结果。管理中心依据信息系统汇总的专家独立评审结果,严格按照综合排序确定进入复评的项目,复评工作计划从12月10日开始。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文化部、财政部相关司局及责任处室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部队系统文化厅(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艺术基金委托管理机构负责同志近6000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