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悬疑灵异“类型榜”之《诡电脑》

2017-11-29 21:1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9 21:18:2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诡电脑》一书将任务型元素、女性角色、灵异玄幻糅合在一起,瞄准了精准的读者让作品受到欢迎。 在本书中,作者把自己善于摹写故事剧情的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又充满了想象力,各色人物的设计满足了不同读者的需求。

  ——编者按

  《诡电脑》奥比椰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的灵异恐怖小说,现已完结,全书共241万字,716章。《诡电脑》讲述了男主角吕阳深入诡域找回被抹杀的女朋友的故事。作者奥比椰是一位资深网络文学作者,他自诩“老魔”,作品还有《官德》《班花》《杀域》等。 在本书中,作者把自己善于摹写故事剧情的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又充满了想象力。

  本书主角吕阳在开始的时候是一个装修工,这一工作也决定了他有一定的体力用于冒险,并且这一身份使目标读者很容易产生代入感。接下来的故事设定有点像现实版的vr单机游戏,主角拿到诡电脑并开启任务循环,接下了一个无法放弃一定得完成的任务,完成任务后可获得增强技能和有特殊效果的卡片,有一点点像“无限流”的写法。不过吕阳为了拯救被抹杀的女朋友所进行的冒险,也是一条完整的故事线,它打破了吕阳平淡的生活。

  《诡电脑》中将任务分级为红字任务、橙字任务、黄字任务、绿字任务、青字任务、蓝字任务、紫字任务、黑字任务,不同的任务对应不同的情绪状态,吕阳只有完成主线任务才能激活下一部分的剧情。

  任务型元素的设定来自于PC(个人电脑)时代兴起的有大背景世界观的单机游戏与网络游戏,增加游戏型元素的好处是可以将小说中的任务不断增加,扩充小说的篇幅与丰富度,部分小说中的无限流系统就属于此类。而任务型元素的坏处则是会容易重复,读者只看到主角闯过一关又一关,可能很难坚持看到将终极大boss解决的时候,文章的订阅量也会降低,直接影响到作者的收益与写作激情。对于长篇网络小说中使用的任务型元素到后期也容易出现视觉疲劳,不足以撑起大的架构,如果要写得精彩,与作者的掌控能力有很大关系。

  《诡电脑》的剧情概括起来其实很简单,吕阳打败恶龙拯救心目中公主般的女主角,然后两人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但《诡电脑》将灵异、任务型升级、拯救女友的几个元素整合在一起,并且还给吕阳打上了好色、风流的标签,无疑都会让读者变得更为精准——想看点不同口味的YY小说的读者,同时也给剧情的推动增加了除任务型元素以外更多的可能性。 《诡电脑》的女性角色就像是吕阳开启的一段又一段冒险的引路人。

  任何人都有残暴的一面,只是有些人隐藏得比较深,没有被激发出来而已。而诡域,已经把善良的吕阳内心的残暴彻底激发了出来。

  “

  伊雅很惊讶地看着这一切,但是,当吕阳把她从洗手间强拉出去之后,她立刻恢复了进来前的神情,仿若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

  餐馆里一切如常,胡玉兰吃着东西,根本没有听到厕所里伊雅的呼救和男人们的惨叫,餐馆老板和服务员也是如此,还包括那两名喝酒的中年男人。

  吕阳猜测这应该是他使用了诡卡片力量卡的原因,诡域自动抹除了力量卡使用时目击者的相关记忆,同时让事件发生处附近的人也自动产生了盲听和盲视。

  如果这样的话,餐馆里的这些人,和那四名倒了大霉的年轻男子也未必能记住“林茵 行凶的事情,倒省了吕阳以后使用洗名卡来免罪了。

  更多的,吕阳现在也没有细想,反正到时候如果还有什么后遗症,他也会替林茵全部解决干净。

  出了洗手间之后,吕阳直接去收银台把账结了,回到餐桌边之后,胡玉兰要去上厕所也被吕阳阻止了,让她去外面再找厕所上。伊雅和胡玉兰在“ 林茵”的催促下,拎着东西快速回到了大街上,拦了辆车坐下之后,力量卡的副作用终于显现了出来,吕阳全身脱力严重,根本无法动弹……这些力量卡、敏捷卡之类的,在现实世界中确实很逆天,居然能让林茵这么个弱女子变得如此强大,那四名男子的身体,在她手中脆弱得就象稻草人一样,轻轻松松一折就断,一捅就烂。

  杀人、虐人的感觉真不错!当然,前提条件是杀坏人、虐坏人。如果不是因为要救回伊雅,怕浪费诡点,吕阳还真想经常这么爽爽,四处行侠仗义,把那些行凶作恶,但法律又管不了或因为某些原因不肯管的坏人一一正法。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

  ”

  如果失去女性角色,《诡电脑》一定会失去不少吸引力。对几个主要女性角色的不同设定,也意在于丰富女性角色的类型,丰富吕阳的后宫与满足不同读者的YY需求。

  伊依是吕阳的女朋友,也是开启所有剧情的钥匙。她捡了黑衣人留下的平板电脑、接了任务没完成而被抹杀。吕阳为了救她开启了任务循环。让冒险开始的最好原因就是“全世界只有我还记得你”,这成了吕阳的心结,让任务循环必须展开。同时,一开始给读者就留下了疑问“结尾的时候,吕阳救回伊依了吗?”她是引子,也是结束。

  林茵是吕阳绑定诡电脑的第二身体。能与吕阳进行身体互换。男女互换身体这种超乎常理的剧情电影里也拍过不少,在本书中出现无疑撩拨到很多读者的G点。

  周玲是比吕阳能力还高的诡士。有读者猜想周玲才是吕阳真正寻找的对象,而非伊依。而她不断磨练吕阳的原因是为了让他能力快速提升,完成任务终得圆满。也有读者认为她才是吕阳真正的老婆。

  吕阳的任务推进有引子,有磨练者,有结尾。不同的女性角色推动了剧情的发展,与吕阳的感情纠葛和桃色新闻,让读者津津乐道又随时记得终极任务是“拯救伊依”。如果没有女朋友,吕阳的冒险将失去意义。如果没有其他女性角色,吕阳的冒险将失去看头。 两者同时满足了剧情发展与读者的需求。

  另外,本书故事结束得也很玄幻,吕阳的身份从被任务玩的对象到掌控世界的主宰,而促使他去接触诡电脑、让他生活崩溃的黑衣人竟然也是他,吕阳在强大后成功替代了黑衣人成为了世界的掌控者。而伊依只是一段数据流,无须拯救,社会的建构和吕阳一路的磨难在最后也都成空。黑衣人造出吕阳是为了毁灭他的生活,却反而被吕阳毁灭。经过磨难的吕阳选择恢复自己的后宫,造一个新世界让自己重生,世界又进入循环。

  整个故事的基调这才明了,不是一个拯救的故事,也不是一个做任务升级的故事,而是一个人无限的脑内循环创造的世界。最终也是一个成为掌控者的黑衣人造出另一个自己(即吕阳),目的是看他毁灭,却被鹰啄了眼的故事。而受过苦的吕阳懒得这么干,决定过自己的小日子,对新造的世界决定放手。从心理角度看就是吕阳的本我、自我、超我三个不同的角色在乱斗,最后自我占了主导。

  《诡电脑》一书将任务型元素、女性角色、灵异玄幻糅合在一起,瞄准了精准的读者让作品受到欢迎,作品的成绩也十分出色,获得11万起点推荐票。不过本书中后期情节略不如前期紧凑,可能也是任务型元素为主导的原因。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染笑”]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悬疑灵异“类型榜”之《诡电脑》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