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打温情牌的电影这么多,为何《寻梦环游记》如此催泪

2017-11-30 10:3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30 10:39: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李勤余

  当主人公米格在太奶奶可可面前吟唱起主题曲《Remember Me》时,被悠扬的旋律所包围的我突然感受到了脸庞上的温度。虽然堂堂男儿在公共场合涕泗横流可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但偷偷环顾四周,原来正在擦拭眼角的并不止我一人。于是,心中稍定,索性任由泪水决堤。

主打温情牌的电影这么多,为何《寻梦环游记》如此催泪

  《寻梦环游记》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19部动画长片,豆瓣评分高达9.2。该片的背景是“墨西哥亡灵节”。在片中,“亡灵”并不阴森可怕,反而十分可爱生动,“亡灵世界”也是五彩斑斓、绚丽梦幻的。图为该片海报。

  在匆匆赶往影院之前,本人始终坚信,那些被这部动画电影打动的观众不过是多愁善感。且看电影的简介:小男孩米格一心梦想成为音乐家,更希望自己能和偶像歌神德拉库斯一样,创造出打动人心的音乐,但他的家族却世代禁止族人接触音乐。因为一系列怪事,米格来到了五彩斑斓又光怪陆离的神秘世界。在那里,他遇见了落魄乐手埃克托,一起踏上奇妙之旅。无论从何种角度看,这个故事足够老套,了无新意。一心追寻梦想加上娱乐性的冒险,可谓是迪士尼动画驾轻就熟的制作模式。

  兴许是对电影能否获得肯定尚存疑虑,《寻梦环游记》的宣传并不给力。以至于简介中遗漏掉了影片最关键的部分:情感与生死。不过,主打温情牌的电影何其多也,观影无数的广大观众何以独独为本片泪流满面?

  其实,《寻梦环游记》尚未达到完美的境界。电影的前半部分时有沉闷的老梗出现,并不出彩。但在“终极死亡”这一概念登场后,本片的立意瞬间超越了同类电影。片中,肉体的死亡并不意味着虚无,只要还被俗世之人所怀念,死者就可以在亡灵世界自由生活。当被人们彻底遗忘时,才会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终极死亡”。这一设定透露出的是对人类生死观的深刻认识。尼采说:“当你们死,你们的精神和道德当辉灿着如落霞之环照耀着世界;否则你们的死是失败的。”只有在世界上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即本片所描绘的亲情、友情、爱情及音乐——才能避免尼采所说的“失败之死”,才能寻觅到人生的本质意义。此刻,《寻梦环游记》的深层主题已经呼之欲出。

  循着这条线索,本片的闪光之处逐一显现。电影叙事似乎围绕着梦想与亲情的冲突展开。米格想要追寻梦想,却为家庭所不允许;落魄乐手埃克托想要回归家庭,却与梦想渐行渐远,而最终让他获得救赎的,仍是家人米格。也就是说,个体人生中的梦想和亲情完全可以兼容。在情感的感召下,抱有不同观念的群体可以相互理解,为自己的人生找到方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歌神德拉库斯。他在成功的道路上抛弃了情感,收获名利却最终为世人所唾弃。这不由让人联想到白银时代的俄罗斯哲学家们。在别尔嘉耶夫、布尔加科夫等人看来,西方世界对于亚里士多德式理性主义的信奉是粗鄙的。果不其然,欧洲在信仰危机中艰难度过了二十世纪。别尔嘉耶夫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重拾人与人之间朴素的关爱之情,用先验的情感体验代替物质主义的算计。而后者,正是可悲的歌神德拉库斯的错误选择。在《寻梦环游记》中,人间与亡灵世界因为爱联结在一起,让传统的大团圆结局拥有了不一样的意味。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充满了让中国观众感到陌生的墨西哥文化要素。不过,尽管并不知晓万寿菊、亡灵节等异国风情,但并不影响观影过程。这也充分证明,某些情感在全世界范围内是共通的,不分国家、民族与文化。这也正是《寻梦环游记》的最可贵之处:在煽情之外,它向所有观众阐释了一条朴素的人生道路。它试图提醒我们,在这个物欲横流、被大数据主宰的时代,人们最该珍视的究竟为何物。

  与迪士尼、皮克斯的一系列作品相比,《寻梦环游记》的颜值算不得出众。既没有《海底总动员》和《Wall•E》中那些可爱的角色,也没有《玩具总动员》系列的童年情怀,穿越到亡灵世界的创意也比不上《怪物公司》和《头脑特工队》的奇妙设定。但就此而言,《寻梦环游记》在口碑上的大获全胜,已经给予全世界,当然也包括中国影人以足够的启示。

  当米格和他的祖先们一同努力为埃克托夺回照片时,观众们突然发现,除了那位真正的反派,自始至终谁都没有做错过什么。一切矛盾和冲突,皆源于人与人之间难以割舍的感情。此时,观众们的心早已被打动。接着,动听的主题曲适时而至,成为一颗名副其实的催泪弹。

  一部以情动人的佳作,无需花哨的特技、养眼的明星、复杂的情节。道理虽然简单,却是艺术创作中的真谛。(李勤余)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