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派雕奇彩 艺门蕴深致

2017-12-01 11: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01 11:29:0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光明网讯(记者石依诺)2017年11月29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协办。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等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展览集中展出来自59位艺术家的131件(组)作品,为上海市民带来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为冬日沪城增添艺术气息。

海派雕奇彩 艺门蕴深致

  开幕式嘉宾与参展艺术家合影(摄影:王猛)

  本次巡展以“艺华丹青、融合拓新”为主题,根据上海的地域、人文特色,突出展示了一批饱含人文底蕴、凸显海派特色的长三角地区艺术家作品。此次展出的作品是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从2014、2015年资助并已经结项的作品中遴选而出。

  作为“中国艺术新视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巡展的第二站,上海市更肩负着承上启下、兼容并蓄的责任与使命。“本次巡展旨在彰显中华文明在坚守传统与磨砺中创新,开创出的多元、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在王勇看来,地处海上丝绸之路东南沿线的江南地区,孕育了历史悠久、文化昌盛的人文底蕴。近年来西潮涌入,中西文化理念碰撞交融,又在上海构成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文化景观。希望以本次巡展为契机,达成与海派文化的深入了解及互动,共同激励当代青年对艺术创作的深耕与创新。

海派雕奇彩 艺门蕴深致

  观展现场(摄影:王猛)

  “今天,‘中国艺术新视界’来到上海,在进行文化交流与互动的同时,也为上海的青年艺术创作群体带来了新的激励与机遇。”吴孝明在开幕式上表达了对本次巡展的欢迎,并表示过去四年里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共有121个项目获得了资助,因此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艺术人才和交流项目,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希望以本次交流为契机,让更多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浮出水面”,创作出有筋骨、有温度、有时代意义的作品,推进海派文化发展,促进国家文艺繁荣。

  “国家艺术基金作为一个文化艺术的大平台,为我们青年艺术家提供了丰厚的艺术创作土壤。”上海雕塑艺术家李储会,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的受益者。曾因经费不足差点放弃创作的他,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完成了《不可遗忘的形象-慰安妇主题创作计划》雕塑作品系列,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艺术价值,更践行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文化使命: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注入了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海派艺术发展的新视野、新思路、新路径”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就区域文化交流、青年艺术家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海派雕奇彩 艺门蕴深致

  “海派艺术发展的新视野、新思路、新路径”研讨会(摄影:王猛)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上海站是继南昌、厦门、武汉、张家口、济南、沈阳、长春、哈尔滨、西宁、兰州、西安、杭州、重庆、深圳、东莞、广州、宁波之后的第18站,随后还将前往天津等地,全方位地展示国家艺术基金两年来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作品。同时,通过举办研讨会、开展青年艺术家评论等形式,有效促进区域间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