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军旅战争小说《麒麟》

2017-12-03 11: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03 11:27:5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本书中的“麒麟中队”是一群最可爱的人,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嬉笑怒骂、保卫国土,有爱、有憾,有血肉、有筋骨情爱不止是有战火军绿中的一片真心,还有熊熊燃烧的赤子之心。本书的优秀不仅是两个人的同性之爱,更是对热血、梦想、爱情和真正男人的赞歌。

  ——编者按

  作为一个网络文学的资深爱好者、一个自诩不会被简单套路诱惑的读者、一个早已不是初见网文的新奇幻想者,笔者本觉得自己不会对一部作品表现出太多露骨的赞赏和推荐,不过当再次打开自己热爱的 桔子树在晋江文学城写作的经典军旅题材小说《麒麟》系列时,还是踌躇了很久去遣词造句,想寻找一个方式来不夸张不矫揉造作地介绍这样一本书。

  请别因为这是一部纯爱小说就把它拒之门外,也别因为它夹杂着军事和政治就觉得枯燥晦涩,也别因为连载时间久远或者作者背后的故事繁杂而对它成见颇多。总之,别在一开始就放弃它。因为 你一旦拿起它,自然就会知道其中蕴藏着怎样的感人力量。

  不管本书作者桔子树认不认,《麒麟》系列最早其实就是当年大热军旅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的同人作品。在那个许三多席卷全国的浪潮中,不是绝对主角的袁朗和吴哲这两个人物却带来了这一系列的伊始。

  桔子树无疑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同人大触。在《麒麟》系列的故事发展中,她慢慢让衍生出来的两位男主陆臻和夏明朗长成了自己的大树。一个是天之骄子,陆臻是耀眼的理想青年,聪明、进步,身处机关部门都澄澈得让人嫉妒;另一个魅力四射,站在那里就是战场上的王,不光让陆臻的眼里心里都是他,也让那些昔日年轻的小姑娘小迷妹高喊“他能满足我们对男人最美好的想象”,尽管他被陆臻这个小崽子掰弯了。

  本书中的人物立得很漂亮,不光是陆臻和夏明朗这两位绝对主角,包括“麒麟中队”的徐小花、方进、陈默、沈三变……桔子树的文字功底如此之深,让 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丰满至此。以至于我都可以想象《麒麟》影视化的那一天,每一个角色都会收获一大票的粉丝。这是一本群戏十分出彩的同人小说,桔子树用她女性作家的细腻笔触抓住了读者的心。而也正是每个角色都很出彩,让《麒麟》整个系列都成了网络文学的上乘之作,包括徐小花和蓝田的衍生。

  小说中的情节有喜有悲,幽默处可见狡黠,悲痛中可见信仰。陆臻和夏明朗的同性之恋也不是因为所谓的病态,他们只是刚好相爱了、刚好又都是同性罢了。夏明朗是照亮陆臻夜空的一道闪电,陆臻则是夏明朗世界的一面镜子。陆臻初始接触夏明朗时用“妖孽”来形容他,而到了后期,在战事中间夹杂的温情里,他呼唤夏明朗“ 你是我的奇迹”——这中间是一份炙热爱情的成长。

  “于有一些士兵在混乱中逃过了河,河对岸的机枪拉高了弹道,弹雨呈扇形泼向公路上逃难的平民,有些人躲避不及当场被击中,扑地哀号。陆臻震惊得呆住,牙咬得嘎嘎响,眼中冒出火星。

  “你想干什么!”夏明朗敏感地拉住他。

  “他们……”陆臻哑声道。

  “不关你的事!你不是救世主!”夏明朗狠狠地瞪了他一眼。

  “我只想完成目之所及的正义。”陆臻愤怒地瞪回去。

  “你想做什么?你以为你是谁?你是谁!”夏明朗按住陆臻的胸口往队伍中间推,徐知着看这两人起了冲突连忙靠过来。夏明朗捏住陆臻的肩膀拉近,压低了声音在他耳边说:“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听清楚了吗?中国,人民,军队!你不是自由的!明天你退伍了自由了,你冲过去就算为他们死了,我赞你一声英雄,可你现在不是!”

  “但是,我看不下去。”陆臻深吸了一口气,徐知着揽住他的肩膀推着他往前走,好跟上队伍前进的速度。

  “看不下去也得看,这很残酷,对吗?破坏了你天下大同的人道主义世界观?可是陆臻你给我记住,你是中国军人,你是麒麟,你手里的枪,受的所有训练都是国家在支撑你,是人民在养活你。你的力量不是你自己的,你存在是为了捍卫你的国家与你的同胞,当我们站在哪里,我们就是流动的国防,我们的枪只能为国家而战!你没有权利自己选择你的敌人!看看你身边,这是你的任务,你的国家你的人民交给你的任务,你想破坏它吗?”夏明朗愤怒地逼视他,漆黑的眼眸闪着锐不可当的光芒。

  麒麟中队是一群最可爱的人,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嬉笑怒骂、保卫国土,有爱、有憾,有血肉、有筋骨。对陆臻的爱情我们可能不理解,我们也可能不理解那个中队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但我们会知道“筑梦踏实”,会触到一些绿色军装之后的如山坚强。

  从与子同袍到兵天血地,《麒麟》系列长篇应有七篇,连载期间的一些番外也可娱情。主题从一开始的相遇相知,到后来的战火纷飞各奔西东,到麒麟中队的荣辱与共和每个身着军装的热血军魂。剥离BL耽美的外壳,它依然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情爱不止是有战火军绿中的一片真心,还有熊熊燃烧的赤子之心。儿女情长并肩国家安康,格局是一篇作品能否登上大雅之堂的考量。有人就曾说《麒麟》抛去性向,就是热血的战场军魂。

  “我们是拿着武器的人,我们要有自觉,我们的忠诚不是对某一个人,某一个长官,我们守护的是国家。我不需要你们忠诚于我,我希望你们忠诚于我的信仰,陆臻,我想要的是不是会在我叛变之后,踏着我的尸体继续前进的人。”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的生死与共,不是靠你我哥俩好来实现的。”

  这是《麒麟》一书中的战士思想。

  “最好的抵抗是威慑。

  最强的战略是拒敌于国门之外。

  最高明的战术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而仁慈,是死神的执照。

  战争到最后,还是人的较量。

  飞机和导弹可以把一切都毁灭,但是毁灭本身没有意义,

  控制,重建,才是有意义的掠夺。

  最好的防御,永远都不是战争,而是威慑。”

  这是主角陆臻的学术论文,也是《麒麟》系列的价值观和思想内核。国之强,兵之魂,战之罪。《麒麟》意图叙述更宏大的情感观,它的尝试与野心匹配它的经典,名副其实。

  故事中间,战事爆发,导致故事发生地发生了一些转换,,包括缅甸中东地区、东北极寒地区等,也可一窥桔子树自身知识储备量。还有军事小说的一些特别打包赠送的福利,军事思想的交锋,由于是现代特种兵题材,还会有训练科目枪支武器的探讨,军迷可能会更加喜欢吧,平时不接触的人也能有所了解。

  《麒麟》系列对网络纯爱小说的影响也是里程碑式的,现在在百科上问一问经典的网络纯爱小说书目,《麒麟》必然还是榜上有名。因为它的优秀不仅是两个人的同性之爱,更是对热血、梦想、爱情和真正男人的赞歌。大概笔者还是有一点矫情夸张了,但是《麒麟》的特别,实在值得让人为它动摇。 纯爱不应该成为局限它的标签,它拥有超过同性之爱的优秀。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踩月亮的豆子”]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军旅战争小说《麒麟》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