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艺术家所想 解艺术家之难

2017-12-04 10: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04 10:27:3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想艺术家所想 解艺术家之难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广州站侧记

  光明网讯(记者 崔益明)11月8日清晨,广州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给这座美丽的花城带来了一丝凉意,街头行人稀少。循着广州美术学院幽静的林荫小径,一座融入岭南风格的白色四层欧式建筑临水而筑。天已入冬,一池残荷美得别有风味,只见水面枯枝交错,残叶与莲蓬卷缩,锦鲤畅游其中,恰似吴冠中的《残荷》图。门外几株桂花树正在怒放,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这座白色建筑便是岭南画派纪念馆。纪念馆内,却是另一番景象,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广州站在此盛大启幕,72位青年艺术家的156件(组)作品精彩亮相。

想艺术家所想 解艺术家之难

观展现场。(摄影:王猛)

  青年教师树榜样,鼓舞新生力量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是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对2014、2015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结项成果进行优中选优,并协调、组织开展的成果运用。这些作者,年龄都在40岁以下。他们中,有来自专业美术机构的青年艺术家、美术院校的青年教师,也有在社会上独立打拼的自由艺术工作者。将优秀青年艺术作品进行大规模、高规格的展览,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在新时代语境下鼓励青年艺术发展的力度与强度。

  谭文选,是广州美术学院首位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青年教师。他的作品,成功入选2015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并获评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本次巡展,便有他的作品展出。“国家艺术基金为艺术家的创作、成长提供了一个有高度、有广度、有亮度的平台,既回应了国家和社会艺术发展的使命,更回应了年轻艺术家们之所需、所想。”谭文选表示。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岭南画派纪念馆地处广州美术学院一隅,但并不妨碍热情的观众闻讯而来。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近水楼台先得月”,三五成群地辗转于此,不时用手机对着作品拍照,或赞许,或讨论交流,眼中流露出欣赏和羡慕。学习美术的张同学称,看到自己老师的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非常开心,很受鼓舞,今后要以老师为榜样努力学习,认真创作。

想艺术家所想 解艺术家之难

展览现场。(摄影:王猛)

  谭文选之后,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提高了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近两年来,该校多次举办国家艺术基金申报辅导讲座和交流活动,效果显著。岭南画派纪念馆展藏部副主任莫菲告诉记者,包括她自己,身边不少教师都积极参与了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谭文选表示,很乐意和更多青年艺术家交流,向他们介绍国家艺术基金,并尽自己所能,协助身边有需要的朋友申报项目。在他看来,借助国家艺术基金的平台,更多优秀的艺术家将有望脱颖而出。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表示:“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就是把国家艺术基金的政策、措施和引导方向在全国各地的美术系统里传播开来,达到鼓励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研究、交流、推广的目的。”很显然,“中国艺术新视界”全国巡展已经对国家艺术基金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吴慧平透露,该校已经将国家艺术基金纳入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列的国家级基金,并给予一些政策方面的支持。2017年,该校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超过了50个。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特地邀请了2017年刚刚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家代表。其中,广州画院的画家张西在参观了展览后表示:“国家艺术基金为青年艺术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公平的平台。正是国家艺术基金的发现和资助,使我们获得了充足的创作动力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我们将坚持根植人民、观照时代、无愧历史、面向未来,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争取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想艺术家所想 解艺术家之难

谭文选《篆刻老子百品》

  向传统致敬,为时代创新

  地处岭南地区的广东,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及近代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是中国近百年来社会、文化、艺术变革最为活跃的地区。20世纪初,西风东渐,风云际会,广东文艺界出现了一大批以民族文化为根基、勇于变革与创新的艺术先驱。他们如璀璨群星,照亮了中国近代艺术的发展之路,谱写了广东美术“开风气之先,顷时代之新”的辉煌篇章。岭南画派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绘画流派。“折衷中西,融汇古今”,是岭南画派的艺术主张,也是广东岭南文化的精髓。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岭南,来到广东,希望以此为契机,达成与区域文化的深入交流与互动,共同激励当代青年在新机遇下进行艺术创作的深耕与艺术发展的创新。正如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所说:“本次巡展来到岭南画派纪念馆,一方面展示了现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姿态——向经典致敬,向传统致敬;另一方面,也希望现代艺术者能够汲取传统文化的深厚文脉,让艺术创作走向更好的未来。”

  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实施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吉娜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的作品,体现出青年艺术家的蓬勃朝气和聪明智慧,以及引领时尚的创作理念。他们既面向当代现实,创作时代新赋,也立足于发展传统,执着地寻源拓进。根植于传统的文化基因和立足于创新的内在追求,构成了当代美术有筋骨、有温度、有内涵、有审美的整体面貌。”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