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展观澜,其命惟新

2017-12-11 13:2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11 13:22: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艺展观澜,其命惟新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深圳站侧记 

  光明网讯(记者贺梓秋)浪起潮涌,风云际会。自古以来,广东就是中国进行对外交流的窗口,多元文化在此碰撞、交融,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使其包容南北、蓄纳中西,熔铸成博大灿烂的岭南文化,更呈现出炫目的创作热潮和文化景观。2017年10月1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走进广东深圳,开启岭南地区的首站巡展。在这个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众多艺术家与专家汇聚于此,深入了解岭南地区独特的区域文化,激励当代青年在新机遇下深耕艺术创作、创新艺术发展。

  中国版画博物馆坐落于深圳龙华区,一边是气势恢宏、极富雕塑感的现代建筑,一边是客家老屋、碉楼、半月塘。“新”与“旧”、“人文”与“自然”在这里得到了完美融合,成为龙华区乃至深圳市一道特有的文化景观。此次“中国艺术新视界”深圳站巡展,从10月15日至21日,共展出79位青年艺术家的200件(组)艺术作品。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8个艺术品种。

艺展观澜,其命惟新

观展现场(王猛 摄)

  此次展览以“艺彩华章,砥砺拓新”为主题,共分“时代新赋”“传承乐守”“寻源拓进”三部分,展出的作品从传统与创新、历史与现实、人文与自然等角度进行了生动演绎。

  其中,既有《甲午战争120周年祭》《红军东征》《血色——史迪威公路》等重大历史、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宏大叙事,又有如《都市系列》《记忆的味道》《还乡拾遗》等城乡文化、日常记忆的温情表达;既有如《丝路使者——细君公主》《丝绸之路沿线山水画创作》《丝路之情——朝圣敦煌》等对历史和地域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也有如《中国梦——飞天》《工业备忘录》《中国梦——造船》等对现代化建设、中国梦的浓情描绘;既有如《维吾尔族巴扎》《佤族文化》《新西藏》等对少数民族文化景观、时代发展的写实记录,还有《长白日记》《四季太行》《寄梦丹霞》等对山水意境、人文价值的美学诠释……

  2014年建成的中国版画博物馆是全国首个、也是最大的专业版画博物馆。为体现场馆的艺术特色,此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深圳站特别设计了版画专区,也是本次巡展的一大亮点。

  综合材料版画《中国工地记事(系列)》、布面版画《幼学杂字》、水印木刻版画《逸境No.7》、纸面版画《时空事迹》、木口木刻版画《犁木印——玩石韵(系列)》、黑白木刻版画《盛世益州》……丰富的版画形式及风格各异的内容,各类版画作品在展厅内熠熠生辉,这一历史悠久的视觉艺术形式正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风采。

艺展观澜,其命惟新

观展现场(王猛 摄)

  深圳站是“中国艺术新视界”全国巡展的第14站,同时也拉开了岭南地区巡展的序幕。接下来,巡展还将走进东莞、广州等地。

  地处岭南地区的广东,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及近代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是中国近百年来社会、文化、艺术变革最为活跃的地区,更是印证当代中国崛起的前沿要地。20世纪初,西风东渐,风云际会,广东文艺界出现了一大批以民族文化为根,勇于变革与创新的艺术先驱,他们如璀璨群星照亮了中国近现代艺术的发展之路,谱写了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的发展历程。

  时代变迁,岁月如梭,新的艺术力量也正在逐渐萌芽、生长。此次展览中众多形式、风格各异的作品,背后的创作者们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创作人才。他们中既有来自专业美术机构的青年艺术家,也有美术院校的青年教师,还有在社会独立打拼的青年艺术才俊。通过青年艺术家根植于传统文化基因并立足于创新的内在追求,构成了呈现当代美术有筋骨、有温度、有内涵、有审美的整体作品面貌。

艺展观澜,其命惟新

观展现场(王猛 摄)

  正如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在开幕式致辞时所说,“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青年艺术人才是推动我国艺术发展和创新的生力军。此次展览的青年创作者们亦是立足传统、勇于创新的时代先锋,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源拓进,在实践中探索新时期的艺术发展之路。”深圳这座城市,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更是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发展先锋。在这片沃土上,文化艺术也正在充满生机与活力地发展。(贺梓秋)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