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时代”助力艺术教育发展

2017-12-11 13:3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11 13:31:2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0月1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4站走进广东深圳,来自79位艺术家的200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版画博物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洪,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深圳美术馆副馆长王子蚺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珠三角当代艺术生态运行机制”的主题研讨会展开了热烈讨论。

“幸福时代”助力艺术教育发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吴洪: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大力支持艺术家创作,繁荣艺术事业、美术事业,对青年艺术家而言,今天这一时代正是一个幸福的时代。

  中国的艺术教育发展在摸索中前行。我国2880所高校中2200家设有艺术学院,我们的艺术教育在全球来看是规模最庞大、类别最多的。艺术事业的关键在于艺术家,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因此应积极探索、总结艺术教育发展道路。通过对英国、美国等国高校艺术教育的深入、细致考查,反思我们的艺术教育,就能清晰地看到差异及问题所在。

  中国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点。

  第一是生源问题,要选拔一批真正爱艺术、做艺术的人。

  第二是艺术培养问题,目前仍停留在技能性、技术性教育,很少从人文、审美、方法论及艺术评论等方面为学生搭建一个系统支持的框架,使学生将来很难成为真正的艺术家。针对这一问题,深圳大学做了很多尝试,例如请国外教授来上课、每学期派30个学生到世界著名艺术院校交流等。学生从松散、积极性不高的状态,转变为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我们还派出老师进行交流,在双校园间开展学习和教学成果的对比,不断探索艺术人才培养的路径。

  此外,我们的师资队伍也需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现代艺术教育发展带有综合性趋势,从事艺术教学需具备完善的知识结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艺术教育师资匮乏。以一位罗德岛设计学院教素描的老师为例,他曾在哈佛、耶鲁教数学和物理,可以想象他的知识结构与我们是完全不同的。这个知识结构的来源,包括国内学校提供的图书馆、工具和场所,以及国外学校拥有丰富藏品的博物馆。跨学科交流也十分重要,在麻省理工学院,艺术家和科学家的互动、合作的项目非常多。

  第三,亟待建立一个积极良好的学研环境。广东的美术教育与西方的结合在现代美术教育中特色鲜明。深圳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有着独树一帜的近现代艺术特点,艺术家在这样好的土壤里一定会茁壮成长。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我国这样重视青年艺术学生的培养,我们处在一个幸福美好的时代,在国家强有力的支持下,我相信我们在艺术教育上将会取得更加快速的发展。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