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架起政府资源与艺术家创新的桥梁

2017-12-11 13:4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11 13:41:2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0月1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4站走进广东深圳,来自79位艺术家的200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版画博物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洪,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深圳美术馆副馆长王子蚺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珠三角当代艺术生态运行机制”的主题研讨会展开了热烈讨论。

架起政府资源与艺术家创新的桥梁

  关山月美术馆研究员 薛扬:

  作为一名美术馆工作人员和一名艺术家,我从官方与非官方两方面谈谈我的想法。

  站在深圳的角度,官方存在的优势是有政府的政策扶持、资金保障,举办大型活动时有更多机会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优秀的当代艺术家,使大家有机会接触到前沿的当代艺术。当然,这也让官方决策者肩负的责任变重了。不同的决策会引导不同的方向,可能导致学术研究不持续、不稳定的状态,引起学术研究中的起伏、对研究方向的不满足、小范围内自给自足等现象;也不利于收藏方面的体系化;对优秀的但知名度不高的艺术家缺乏关注,缺乏对本土艺术家的客观判断……这是一个问题。

  而民间机构艺术家的优势在于决策的自由度很高,对学术前沿有敏感的嗅觉,执行力强。对本土艺术的沟通、本土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之间的沟通融合,相对来说更多一些。另外,他们与市场结合得也更紧密,艺术判断更独立、更自由。在展览和艺术家选择方面,受到的限制相对较少,更多地从学术层面来考虑。因此,很多好的展览产生于民间机构。当然,民间机构也有其劣势,即能享受到的政府资源与扶持相对较少,很多自由艺术家的生存状态并不可观,因为资金没有保障的时候容易举步维艰,同时也存在被边缘化的问题。

  因此,官方机构、民间机构和艺术家应当通力配合。政府要成立非官方的专家机构来进行监管和评估,民间机构应当支持、相信政府,艺术家应当坚持初心,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我想,只有在一个相对理想又相对能够保持自我艺术探索的状态下,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艺术家自身,都能将艺术创作做得更好。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