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宝藏》:与充满人文情怀的国宝对话

2017-12-14 15:3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14 15:31:3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教授 李 春

  《国家宝藏》火了。这档节目并没有以鉴定文物的真假,刺激观众对财富的兴奋与想象,而是通过演员的演绎,再现文物背后的故事,吸引大众的目光和关注度,从而激发出观众对国家历史和文化的自豪感。

《国家宝藏》:与充满人文情怀的国宝对话

  《国家宝藏》是中央电视台在2017年第四季度重磅推出的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立足于中华文化宝库资源,通过对一件件文物的梳理与总结,演绎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历史,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

  日前,中央电视台三套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一经播出就赢得满堂彩,被不同年龄、文化层次的观众点赞叫好。在文青聚集的豆瓣上,其评分已达到9.3分,在B站和知乎上也引发讨论热潮。知乎上,关于“如何评价CCTV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的话题讨论,已有400多人参与回答,超过200万人次浏览。

  《国家宝藏》大“热”的秘密是什么?总的来说,这档由工作者筹备两年精心制作的原创电视节目,勇于突破,汲众家所长,整合多种文化资源,汇聚多样表现形式,贴近观众兴趣,又提升观众的品味。一方面,它打破了人们对近年来各类让人眼花缭乱“无营养”综艺节目的印象,堪称综艺界的一股清流;另一方面,它将专业而冷僻的文化内容,以超级综艺秀的形式呈现,是文化类节目的一大创新之举。

  言其“超级”,首先体现在明星的“利用”和“创造”上。用演艺明星提升节目人气,是当下几乎所有综艺节目都会选择的做法,但与很多节目一度以明星本身为聚焦点不同,该节目对明星们的“利用”恰到好处。27位明星加盟其中,但他们不再是节目的主角,而是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国家宝藏的“守护人”。

  节目里,明星们没有过去屏幕上常见的“杯水风波”的私人秀,他们只是普通观众的代表,在文博专家的引领下,走进博物馆的深宅大院,亲近那些普通人一生可能都无缘近距离接触的宝贵文物;同时,也走进历史的深处,以精湛的表演重现历史传说的场景,亲身体味文物背后的家国故事、文化传承。

《国家宝藏》:与充满人文情怀的国宝对话

参演《国家宝藏》第一期的明星嘉宾,从左至右为:梁家辉、王凯、李晨。

  经由节目的聚焦打造,节目里也诞生了一批吸引青年观众追随的“新星”。代表中华文物典藏的九大博物馆的馆长,以及他们身后众多的文博专家,成为彰显中华历史深度与内涵的文化星辰;而众多挚爱中华文化、与文物有着不解情缘的艺术专家、普通志愿者,他们对文化传承的痴迷、专注、热情与奉献,他们生命中的“高峰体验”,一如天空中璀璨的星宿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在这里,博物馆中平日被重重保护的珍贵藏品,也不再是隔着厚重的历史帷幕、与我们的生活相距遥远的冰冷的历史化石。通过“守护人”在节目现场演绎的传奇故事,每一件珍宝都重新焕发了鲜活的生命,那些尘封的历史扑面而来。与这些珍贵的国家宝藏的诞生流转迁徙有过命运交叠的历代先祖,也经由戏剧化传奇的呈现,穿越历史走到观众面前,讲述每件宝藏背后隐藏着的先人们的喜忧和性情:

  这一刻,北宋的天才少年王希孟正在皇家的花园里嬉闹。10岁即被招入宫中的他,得到宋徽宗的喜爱,并在绘画上受其点拨。然而,在他18岁完成《千里江山图》后,却因“上怒而被赐死”,霎时,他神奇地消隐于自己所绘的一片青绿山水中。

  乾隆想要制作“各种彩釉大瓶”的执念,竟然让东晋的书法家王羲之、元代画家黄公望和他的皇阿玛雍正复活——这段幽默奇幻不可能发生的穿越戏,不仅揭秘了乾隆帝与历代文物的趣闻,也让观众了解了一代盛世帝王的文化胸襟。

  一把剑竟然也可以化身为人,与主人“我的王”勾践对话。“剑灵”现身,念出莎士比亚式的大段对白,旨在揭示一位伟大的失败者,在“王的尊严”与“百姓的安宁”之间义无反顾的选择。

  ……

  这些高妙不拘、令人叫绝的故事创意,以及视、听、演全方位融合的精心诠释,成功地将观众带入时光隧道,借由珍宝的传奇,完成与先人的对话。单期近100分钟时长的节目,有观众在一周之内连看三遍,可见节目制作的用心与耐看,而网友们对《国家宝藏》的主持人和演员选择、舞台布景、戏剧表演、节目音乐的寻根溯源、热烈讨论,是对幕后编导人员的最佳褒奖。

  《国家宝藏》之所以能够扣动我们的心弦,还因为故事背后的魂魄。总导演于蕾的一番话,或许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节目的精神内核:“我们并不以文物的级别和精美程度为选择标准,精神价值是我们最看重的,我们想要挑选的是背后充满了人文精神和中国人的情怀的国宝,要有着很强的故事性,并且在今天还影响着我们。”(李 春)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