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慧平:岭南画派:兼容并蓄,有容乃大

2017-12-15 16:1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15 16:17:5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1月8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6站走进广州,来自72位青年艺术家的156件件(组)艺术作品在岭南画派纪念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岭南文化的创新精神与当代中国画的现代化进程”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吴杨波、岭南画派纪念馆学术总监韦承红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吴慧平:岭南画派:兼容并蓄,有容乃大

  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副处长 吴慧平:

  我既是一名艺术院校管理者,也是一个书法家。我对国家艺术基金一步步发展有着切身体会。

  国家艺术基金2013年成立,在初期了解和申报的人很少。这两年,广州美术学院慢慢重视起国家艺术基金来,将艺术基金纳入到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列的国家级基金,并给予政策支持。2017年我院申报项目达到五十余项,在申报过程中,前期、中期以及立项后该如何操作,都分别请专家进行辅导。

  国家艺术基金是扶持青年艺术工作者和艺术创作本体的基金,而美术学院的老师多是搞创作的,所以艺术基金对他们来说非常合适。我校也在今年开设了中青年的学术精英展,每年花费80万经费推广学校的两到三名中青年教师,与国家艺术基金对接起来。我们先自己培养优秀人才,然后再往上申报,这为学校的中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往上走的过程,他们以后会成为广州美术学院的中坚力量。这和国家艺术基金的推动有着极大的关系。

  一谈到岭南的艺术,肯定会涉及到岭南画派,因为它的影响太大。文化地理学对一个学派的成立有很多命名方式,或以地域、或以人名、或以艺术表现特点,但总归有它的道理。岭南画派当初是一种风格走向的画派,为什么后来变为地域性画派?这是在它成名之后,是从关山月、黎雄才那一代奠定基础的,因为第一代人的重点更多是政治层面,而不在艺术方面,直至关山月、黎雄才等人在广东认认真真做艺术之后,大家才给安上岭南画派的名称。我想任何一个艺术流派肯定是有地域性的,但它的影响不限于地域,正如岭南画派的影响绝不限于地域,这正是岭南人包容性的独特体现。岭南画派不像其他画派有非常严格的风格特征,每个人都可以创作自己的,但又可以互相平安地相处,这就是岭南人的风格,很多风格都可以容纳进来。

  这些年我们看到了书法的一些变化,尤其是很多外地的博士纷纷来到广东,给广东的书法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以前广东的书法基本上还是比较保守和传统的,多是学生一直向老师学习,经常能看到展览里一大波学习麦华三书法的。如今由于外来书法家的引入,大家的观念慢慢发生了变化,现在已经很难看到学生专门学习老师风格的。

  当然,广东的书法有没有特点?也有,就是每个人不同的东西共同组成它自身的特点,我觉得广东人本身的特征就是兼容并蓄,每个人都可以被接纳,正好说明广东岭南画派的艺术特点。(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