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下的探索

2017-12-15 18:3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15 18:39:2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新时代下的探索

  ——小议京剧小戏《账本》

  作者:孟璇 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

  由济南市京剧院推出的京剧小戏《账本》首演于2015年,2016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舞台艺术创作“小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7年又进入该项目的滚动资助,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开启了山东省小型舞台剧目创作先河,更体现了新时代背景下基层院团对舞台艺术创作的探索。

  首先,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弘扬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明,它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和道德理念。而文艺工作者关照现代生活、反映社会现象、宣传正面思想是己任,用老百姓看得懂、有共鸣、易接受的形式传达又是文艺作品的社会功用。京剧小戏《账本》的创作主旨正是基于此,用文艺工作者文艺作品的责任自觉弘扬中华传统文明,宣扬中华传统美德。

  妈妈过生日盼望一家团圆,但儿子脚还没站稳就被工作电话叫走,儿媳单位有事加班未归,孙子学校补习缺席,女儿好不容易请下假来回趟家却眼睛离不开手机……戏里出现的这种情况在当下家庭生活中司空见惯。是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已经丢失了吗?是所谓“新时代的忙碌”已经让我们无法行孝了吗?是爱的表达已经转变方式转换角度了吗?中华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的魂与根,新时代背景下受到的种种冲击势必引发继承与发扬的种种矛盾,小戏《账本》用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把值得关注的现实问题搬上舞台,以小见大地引发着人们对关爱老人这一社会问题的深层思考。

  其次,“小巧”为妙的艺术追求促生小戏曲精品。

  小戏因其短小精悍,故事叙述一般都相对简单,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情趣。恰恰相反,不曲折但又有意思的戏要让观众喜欢,除了矛盾冲突更加集中激烈,戏剧节奏更加明快紧凑,还要有出乎意料的戏点。《账本》一开场就交待了妈妈手里有个账本,儿子给钱时要求妈妈记上为了今后和妹妹比较孝心,女儿攀比时要求妈妈公开为了辨识子女们谁得的好处更多。在孩子心里,账本代表了他们和妈妈之间的感情,谁给了多少,谁又得到了多少,都可以一笔一笔计算清楚。然而与他们不同的是作为典型的空巢老人,邻居赵大爷亲情缺失渴望家庭温暖,在他心里更希望本子里记载的是写给自己的情书。戏讲人性,一切合乎情理的情节设置都要从人物的个性、立场出发,儿子、女儿和赵大爷对账本的理解,在观众那里很容易就能得到心理支持,但如果仅仅是这样,以“账本”为名的小戏之巧又在哪里呢?我们常说,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便是好戏,《账本》里矛盾激发到顶点时,账本真面目得以揭穿,原来在妈妈心里,账本是孩子回家陪伴她分分秒秒的时间记录!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是新时代对我们文艺作品的期许与要求,对于“精”的追求反应在小戏曲舞台艺术创作上,不外乎反复打磨。小戏《账本》几易其稿,一、二度创作双方相互促进,最终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迈上新台阶,“小巧”为妙的呈现效果值得称道。

  最后,小戏出口出戏出人推动基层院团业务发展。

  小戏顾名思义贵在小,但在创作和演出上又有着大容量。有的作者得益于小戏,因为它好入手,易掌握,在训练创作技法的同时也提升了创作思维;有的演出偏好于小戏,简单的阵容,易建的布景,既满足了百姓戏瘾还能常演常新。由此可见,小戏是深受大家欢迎的一种戏剧形式,对创作与演出的需求并不亚于一部大戏,作为基层院团应更着意于小戏的创作排演从而促进出戏出人。

  济南市京剧院近些年推出了《辛弃疾》《李清照》《项羽》等一系列大型古装新编戏,也在国内各大赛事中取得了不错成绩,但因局限于基层院团的规模和阵容,并不能实现这些新创剧目的最大化利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保生创新思维,创作排演现代题材的小型剧目亦是济南市京剧院业务发展的一次跃进。《账本》剧本创作之初定位于地方戏,但因为种种原因,编剧陈虹在经过艰苦的修改之后,由国粹京剧展现出来的底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陈虹说:“用京剧演的《帐本》更厚重。”诚然,京剧演现代戏自样板戏后难有突破,济南市京剧院在此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和先例,创排《账本》确实属于探索。可喜的是京剧小戏《账本》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戏迷观众的热烈欢迎,来自业界内的肯定之声不绝于耳,鲜少有机会排演新戏的一批中青年演员也得以锻炼和提升,所有这些都说明——以创排贴近现实生活的小戏为出口出戏出人,不失为一条推动基层院团业务发展的突破之路。

  “这世间只见过青藤缠树,

  从未见过那大树缠藤。

  都只为那青藤独长不成,

  大树它越长越壮越长青。

  可是人,少小青藤长成大树,

  妈妈我原本大树变成了枯藤……”

  京剧小戏《账本》作为新时代下的探索,对行孝尽孝传统美德开启了认知,为做细做精舞台小戏立起了标杆,给推动院团发展提供了思路,愿它借着国家艺术基金的平台走得更远更好!(孟璇)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