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宁波站侧记

2017-12-26 10:3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0:38:3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怎一个“认真”了得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宁波站侧记

  光明网讯(记者 付双祺)11月21日,节气小雪的前一天,浙江宁波笼罩在烟雨朦胧的诗意中。在宁波帮博物馆举行的“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为料峭的冬寒带来一股暖意。展览以“艺华丹青融合拓新”为主题,共展出44位青年艺术家的95件(组)艺术作品。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宁波站侧记

展览现场(王猛摄)

  宁波帮博物馆别样的空间设计和浓厚的人文气息充分凸显了宁波帮秉承传统又锐意创新的文化品性。每一幅挂在墙上或立在展台上的作品,在极具艺术感的空间和光影中,更增添了几分灵动和韵味。

  上午10时许,巡展开幕式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廖先锋的主持下进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书记、副局长杨劲分别致辞,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师周震作为青年艺术家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和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后的感受。

  设置不同的展览主题,是“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一个特点。巡展所到之处,国家艺术基金会根据当地的文化特点和展出作品的气质设置相符的主题。宁波地处海上丝绸之路东南沿线的江南地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代开埠通商以来,西潮涌入,中西文化理念碰撞交融,使宁波拥有“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又独具本土风格的文化景观。“此次展览以‘艺华丹青融合拓新’为主题,旨在彰显中华文明在坚守传统与磨砺创新中,开创出多元、融合发展的新局面,表达国家艺术基金在国家视野的引领下,通过‘致广大而尽精微’,对深入悟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高审美价值、精进艺术创作技法和独立创作思考方式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关注和培养。” 王勇表示。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展览。 对于陈列在偌大展厅里的近百件(组)艺术作品,大家并非走马观花式地浏览,而是在每一件(组)作品前都会驻足观摩,交流分享感受。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宁波站侧记

徐仲偶(中)现场点评作品(王猛 摄)

  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几乎走遍了展馆的每个角落,无论他走到哪里,身后都会主动集结起一大批的追随者和聆听者。徐仲偶走走停停,不时对作品发表见解。面对青年艺术家杨洋的《新西藏》系列油画作品,徐仲偶评价 “意思有了,但是力度不够”。他以美国影片《拯救大兵瑞恩》中的战火镜头带给观众视觉及心理上的冲击为例,表示“艺术作品就应该传递给欣赏者那样的力度。”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宁波站侧记

研讨会现场(王猛 摄)

  在随即召开的研讨会上,记者见证了一番精彩的学术对话。参与此次研讨的嘉宾既有来自艺术院校的老师,也有来自美术协会的专家;既有出版机构的人士,也有美术机构的朋友,当然还有青年艺术家代表。会场上,大家紧紧围绕“文人画精神的延续与当代艺术生态创新的路径探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佳句频出。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沁用“道法自然”“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经世致用”四个关键词,深入阐释了他所理解的中国文人画的创作生态,并提出“传统+先锋”“观点+技术”的创作模式;宁波市当代艺术协会秘书长、扬帆美术馆馆长、市书画研究会负责人鲁海波认为,文人画的精神就是中国文化的精神,文人画承载着民族文化的基因,对其传承不能只看当下,而应放眼未来;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沈法认为,文人画的传承是中国精神的延续,艺术家的培养一定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宁波站侧记

研讨会嘉宾合影留念(王猛 摄)

  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宋臻介绍,在开幕式几天前,他们就已经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与嘉宾进行了沟通,也正是嘉宾们的重视,在会前进行了充分、认真的准备,才得以呈现这样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

  作为宁波艺术界的骄傲,国画大师潘天寿曾说过,“作为中国人,应该花大力气研究、整理、宣扬我们的民族遗产,并从中推出民族风格的新成就。”在“中国艺术新视界”宁波站的展览现场,我们仿佛已经看到了众多承前启后的青年才俊,他们正在认真地用自己的艺术创作践行着年轻一代文艺工作者新的文化使命,在传承潘天寿等前辈们的创作经验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着更多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