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 沁:中国文人画生态的四个关键词

2017-12-26 11:1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1:13:4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1月2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七站走进浙江宁波,44位青年艺术家的95件(组)艺术作品在宁波帮博物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沁、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宋臻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文人画精神的延续与当代艺术生态创新的路径探寻”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潘 沁:中国文人画生态的四个关键词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潘 沁:

  按照人文的角度思考,我很赞成徐院长的意见;若严格按照中国的传统来定义文人,我认为这个时代已经没有文人了。

  文人是一个类型,人文则是一种姿态,先有姿态,才有可能产生文人,才有文人画。对于文人画的创作问题,我常用“道法自然”“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经世致用”四个关键词来理解。这与自然生态、文化生态是相对应的。道法自然是一个根源,是自然生态;厚德载物是东方文人的一种自律,也是一种社会生态;和而不同是文化生态,是方法论层面的;经世致用是三合一的。

  道法自然,是国学的兴起,并不是装模装样的国学的表象。陈丹青说过,伟大的宋元绘画,并不是艺术,而是山河的语言。这句话很深刻,不以绘画艺术的形式,来断定艺术的高低,真正的古代绘画是对自然道法的表现,这种道法并不是某一种形式可以解释的。

  厚德载物,是东方文人的气质体现,深沉、博大、纯朴、知理,这几个词阐述了东方文人该有的气质,体现出大丈夫与君子之风。

  和而不同,就是求真容大,万物为我所用,这是东方文化的特征,在很小的方寸里面就可以容我整个心的世界。开放、精进、包容,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应该吸收的。

  经世致用,就是利他。这个时代在各自的岗位有太多执着与名利,担当力太少了。我们常常说把心打开,现在是我们把欲望打开了,但是没有归口,这是非常可怕的。钱默先生有句话:“倾听风穿过松林的声音”。非常平淡的语言,但是道出了东方文人的特质。

  东方文化有别于西方文化很重要的一个差异是,东方文化是解决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西方文化则是解决人跟人之间的关系,这是东方文明优于西方文明很重要的一面。最后用几个词自勉:传统+先锋,观点+技术。

  (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