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阮 解:以优秀艺术品反映美好时代

2017-12-26 11: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1:19:2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1月2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七站走进浙江宁波,44位青年艺术家的95件(组)艺术作品在宁波帮博物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沁、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宋臻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文人画精神的延续与当代艺术生态创新的路径探寻”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阮 解:以优秀艺术品反映美好时代

  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负责人 阮解:

  前天宋院长给了我一个题目:文人画精神的研究,让谈文人画。什么是文人画?这个课题确实很大,我们只能从自身角度谈谈想法。

  “人文”一词,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跟天文相对应。天文是指自然界的运行规律,人文是指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主要主张的是完善心智、净化心灵、懂得关爱。这跟绘画、搞艺术创作是相通的。从古至今,大家都是奔着美好的东西去的。梵高的画,能让人体会到强烈的情感线路,是从灵魂这个角度发掘的。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体现在做篆刻的过程中,便是从以前的东西开始学起。从秦汉印学一直到当代流派,都在探索中。就我个人而言,也需要一批比较出色的作品,来反映自身的面貌。同时,要想跟当下时代不相违背,不可能绕过这个美好的时代或者是抨击这个时代。从事文艺创作,写的字也好刻的图章也好,都是反映时代美好的东西,或者是传承的东西。

  徐院长讲了,艺术肯定要自由,但是在自律里面的自由,我很赞同这句话。换句话说,我们是戴着枷锁在跳舞。这个枷锁是规矩,传统肯定是有规矩的。有了规矩,再去自由。概言之,人文精神,就是传统精神带着规矩自由地发挥。

  对现代艺术生态路径的探索,这个课题也很大,我们无非是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了自身的实践。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主要做出版工作,还把西泠体系引到宁波做一些展示,每天也是跟作品打交道。除了工作以外,我自己也搞一些创作。晚上11点,可能是进入了黄金时期,开始刻章、写字,跟石头打交道。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让我感触很深。参展者基本都是比较年轻的艺术家。他们现在的创作历程,实际上我自己也走过了:从最初的盲目到慢慢的目的清晰,尝试几条路以后,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这也是艺术家的发展成长经历。青年艺术家很有精神,很有力量,作品给人蓬勃向上之感。而且,充满了战斗力,充满了激情。例如胡朝霞的书法作品,让人深受启发。接下来,怎么让自己的风格更加出挑,每位艺术创作者可能心里都有一些抱负。把自己的作品呈现出来,也是让大家共同参与艺术欣赏体验的过程。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