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属地”艺术发展需要更具包容性

2017-12-26 11: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1:27: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0月26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5站走进东莞,来自64位青年艺术家的145件(组)艺术作品在莞城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城市化进程中属地文化艺术的发展思路”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赖志强、《东莞书画》执行主编熊羲、莞城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刘萍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属地”艺术发展需要更具包容性

  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赖志强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城市化进程中属地文化艺术的发展思路”,其中的“属地”指的就是东莞。前段时间,我受邀撰写了一篇关于东莞国画百年发展状况的文章,梳理了东莞地区中国画的创作情况,其实在近现代美术史上,东莞占据了较重要的地位,曾走出过不少美术名家,包括可园张氏家族、张松鹤、邓白等。

  此外,还有一个特点是,以前东莞的美术家多在外地发展,可能因为当时的东莞还是一个小县城,本身文化凝聚力不够。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经济发展加快,也吸引了全国一大批文化艺术人才前来,在座的各位有大半可能也来自外地。

  其实,东莞这座城市海纳百川,既有吸引力,也有包容度,不仅吸引了很多外地艺术家来莞,而且政府和民间都对艺术很感兴趣,愿意出资金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如果现在以莞城美术馆为中心,周围三公里内就有三家美术馆,还有两个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项目,这在全国应该也是很难得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表现了城市对艺术的包容性,也证明了东莞艺术在外界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