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思路发掘、推动东莞本土创作

2017-12-26 11: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1:29:3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0月26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5站走进东莞,来自64位青年艺术家的145件(组)艺术作品在莞城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城市化进程中属地文化艺术的发展思路”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赖志强、《东莞书画》执行主编熊羲、莞城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刘萍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多思路发掘、推动东莞本土创作

  莞城美术馆展览部主任 刘萍

  非常荣幸参加这一次研讨会,今天探讨的议题是“城市化进程中属地文化艺术的发展思路”。从莞城美术馆这几年的发展来看:

  从2013年开始,或者更早以前,我们就把眼光投入到东莞艺术家身上。从2014年开始,我们举办张穆这些已经去世的本土艺术家研究展,挖掘世人不太熟悉、甚至有所淡忘的东莞本土艺术家。拿张穆来说,很多人对他画的马比较熟悉,而我们通过展览,发现他对花鸟创作也非常擅长,是全面发展的一位艺术家。其实,莞城美术馆并没有一件张穆的藏品,我们是从博物馆、艺术家,甚至是院校把他的作品借过来,收集了很多资料,整合成这样一个研究型展览。这也是几年来受馆藏受限催生了我们这样的办展形式。

  我们也在慢慢思考,除了挖掘东莞本土艺术家之外,我们还做赛事性展览。岭南美术馆在这方面也做得比较成熟,他们的“东莞风情”和我们的“莞艺扬帆”每两年举办一次,充分挖掘当代东莞本土艺术家,甚至是在东莞出身、在外地生活或创作的艺术家,邀请他们过来举办展览,以繁荣东莞当代的创作风貌。

  同时,我们也把目光投注到高校学生,每年举办全国高校巡展这样的展览。虽然举办的是全国高校毕业生作品展,但也希望通过举办展览发掘、激励在校的莞籍学生,收集他们的作品,跟踪他们更深入或更高层次的发展,建立我们自己的信息档案库,便于我们之后在策划这种专题性展览时,能有充足的资源,甚至策划相应的主题,结合当今的时代主题等,推动东莞的本土创作。

  这次非常有幸引进国家艺术基金“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每年我们都会引进一些好的展览,包括获得文化部奖项的美术馆的优秀展览、馆藏展等,同时也让本土艺术家来观看时有所触动,吸收其他地域性绘画或创作的特色。虽然有些参展学生非常年轻,相对来说比较稚嫩,想法也比较层面化,但他们的思维开拓度对于东莞本土创作来说仍然有非常大的触动。像今年举办的水彩画展,涵盖了广美、国美、西安美院、川美、云南艺术学院等29个院校,地域特色非常强烈,创作手法也很丰富,可以说创新了我们对水彩画种的固有观念,对东莞本土画家来说也有所触动。

  这些是莞城美术馆近几年发掘或推动东莞本土创作,即研讨主题所说的“属地文化艺术发展”,我们对此所做的一些举措。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