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展览时给予充分的导向工作

2017-12-26 11: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1:29:1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0月26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5站走进东莞,来自64位青年艺术家的145件(组)艺术作品在莞城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城市化进程中属地文化艺术的发展思路”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赖志强、《东莞书画》执行主编熊羲、莞城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刘萍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展览时给予充分的导向工作

  广东省青年书协副主席 刘洪镇

  感谢国家艺术基金让我们看到这么丰富的展览。我想就书法艺术和国家艺术基金的巡展项目,简单谈两点看法:

  第一,我们现在说文化自信,其实很多属于盲目自信的状态。我不谈其他,就书法而言。因为资讯非常发达,人口数量巨大,现在的书法体量很大且处于盲目自信的状态。之所以说处于盲目的自信状态,我们的文化有时是很焦虑的。

  前段时间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展了一个日本具象艺术展览,中国媒体写了很多评论文章。其实,我们近十几年的书法受到了日本的冲击,因为日本人把我们的书法改为书道。虽然只改了一个字,但改动很大。我们的传统书法中有很多法则,日本将其改为书道,加上书道的精神,这对于书法来说是一种消减、一种伤害。

  我们正处于这样一种焦虑的状态,对传统文化不了解,盲目指手划脚。有时候不断对传统文化发表的评论,其实是一种很不清醒的状态。

  第二,从国家层面来说,国家艺术基金是不是应该有更明显的导向性?其实有时候我们并不在乎扶持有多少,在乎的是与谁同台、与谁一起展览,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参加展览时,我收获了什么、受益了什么,看到了期待的东西,这是艺术家最看重的东西。其次,真正的导向是什么?现在呈现的艺术家很多,在选拔人群的时候可以归类,这一类高手哪几个、另一类高手哪几个,把一类高手放在一起同台很重要,这就很明显的导向作用了。

  再拿展览的书法来谈。国家艺术基金在把关时一定要有一个导向性,对艺术生态要有一定的了解。可以设定一个评级的要求,在确定年龄范围后,筛选时再做一些充分的、导向性的艺术规划,这样呈现出的作品面貌应该会有所不同。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