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走进上海

2017-12-26 13:3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3:34:0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走进上海

  光明网讯(记者 石依诺)11月26日至12月3日,携131件作品亮相的“中国艺术新视界”为上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亮色,更为海派文化开启了一个艺术新世界。

  艺术新景观

  海派文化随着沪上艺术家民族意识的增强逐渐发展成了独具本土风格的艺术景观,在坚守传统与磨砺创新中,开创出多元、融合、发展的文化新局面,成为上海文化的新标志。“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此次走进上海,也正是看中了海派文化的“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的上海之行,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达成与区域文化的深入交流与互动,共同拓展海派文化的艺术新景。

“中国艺术新视界”走进上海

观展现场(王猛 摄)

  本次巡展结合上海的地域性、人文性特色,按照艺术类型展示了一批具海派文化色彩的作品。市民张先生是一名互联网从业者,更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上海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展厅对着上海籍艺术家李储会的作品《不可遗忘的形象》拍照。他认为,这组作品充分体现了海派文化的核心,“虽然表现手法是西化的,但作品的精神内核还是传统文化的精髓”。

  “有些作品呈现出一种新海派韵味。”唐女士是一位油画艺术从业者,在展厅内已经转了很久,她惊讶于海派文化与主旋律价值观的巧妙融合。“这些作品水准很高,十分难得地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

  “国家艺术基金携‘中国艺术新视界’作品巡展来到上海,在文化交流与互动的同时,也为上海的青年艺术创作群体带来了新的激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认为,“中国艺术新视界”是国家艺术基金为上海营造的一个机遇,将激发出上海青年艺术家的更多潜力,进而创造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涌现出更多的名家大师。吴孝明表示,上海市文广局也将继续根据管理中心的要求,以基金的申报与实施为抓手,给予上海文艺创作更广阔的传播空间、更扎实的实施条件,加快上海艺术创作迈向“高峰”,助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  

  艺术新火花

  在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像是一个窗口,联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通过这个窗口,“中国艺术新视界”看到了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多资助一些国际交流与拓展的项目及艺术家。”来自上海美术学院的马琳老师长期研究海外艺术资助形式,这次为国家艺术基金带来了国际上的一手资讯:“目前国际上更关注中国本土的艺术形态样式。”马琳介绍,相比国际一线艺术,海外艺术圈更想了解中国,他们对中国发生的艺术现象、艺术事件新热点非常关注。在这样的时代格局下,中国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发掘新兴艺术力量,不断与国际文化交流碰撞。

“中国艺术新视界”走进上海

澳洲国立大学教授张兰生(王猛 摄)

  优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国际范气质。徜徉其中的“中国艺术新视界”不仅接触到了国际上的前沿理念,更在国际化舞台上看到了自身的价值。“中国艺术家比海外很多艺术家都幸运,不仅有资金上的支持,还有后续的宣传和推广。”张兰生是澳洲国立大学教授,刚从国外回来的他第一次了解国家艺术基金,认为“国家艺术基金是很好的事”,非常实际并且符合国情,最重要的是保持了资助的纯洁性。“国家艺术基金是真正地从个体发展层面上来帮助年轻人,‘中国艺术新视界’对艺术家的推广也是为了能够继续推动艺术家的创作。”  

  出新更不忘初心

  海派艺术家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创新,他们的创作实现了从旧传统到新艺术形式的巨大飞跃。“海派”能够成为上海文化的代名词,就是因为这些艺术家在接纳西方的艺术理念、艺术观点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民族性,将民族精神与西方艺术进行了很好的融合。

  《不可遗忘的形象-慰安妇主题创作计划》就是这样一个出新却不忘初心的作品。这个作品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中,一经亮相便迅速成为“网红”,成为观众竞相拍照的对象。据作者李储会介绍,作品是以江苏南通如皋周粉英老人为原型创作的,运用钢铁、铝等具有后现代主义色彩的材料表达鲜活的人物形象,通过对周粉英老人年轻时候和年老状态的塑造,来表达时间的错位。“希望大家能通过我的作品感受到慰安妇这个群体的呼救,历史欠他们一个道歉,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中国艺术新视界”走进上海

 李储会《不可遗忘的形象-慰安妇主题创作计划》(王猛 摄)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项目的创建初衷,就是希望能够资助一批有筋骨、有温度、有内涵、有审美的作品。海派艺术家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坚定的民族主义精神,通过这个项目产生了新的“化学反应”。李储会是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的国家艺术基金,但却在这个大平台上实现了其创作生涯的重大转折。“国家艺术基金为我们青年艺术家提供了丰厚的艺术创作土壤,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李储会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为他提供了资金上的支持,更感激给予他的充足自信。“由于这一作品受到了肯定,接下来我将继续这一历史题材的创作。艺术也是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一个窗口。”

“中国艺术新视界”走进上海

青年艺术家李储会(王猛 摄)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核心地段的喜玛拉雅美术馆名字的来源,并不代表建筑的高度,而是象征心灵的高度。这里的“喜玛拉雅”是一个理想生活的高度,不仅代表物质层面,更代表精神层面。“中国艺术新视界”通过七天的巡展,与海派文化进行充分交流,同时开阔了国际化视野。喜玛拉雅山脉至今仍在不断生长,国家艺术基金也必将成为一个传播中国艺术、文化、文明的平台,让世界更多地认识和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