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翌晟:回望历史才能成就今天的艺术

2017-12-26 17:1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7:12:4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1月29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8站走进上海,来自59位艺术家的131件(组)艺术作品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海派艺术发展的新视野、心思库、新路径”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上海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顾颖、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曾玉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文研究院张兰生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徐翌晟:回望历史才能成就今天的艺术

文汇报记者 徐翌晟:

很多人一提到海派就想到老一辈艺术家,无论如何它都是一个群体、一个帮派或者有某一点共同追求的一些人。以前的一位老记者写过一本书《张春桥大传》,他本人跟上海海派大师谢稚柳一直有非常深厚的关系。他说江南的文人特别多,艺术本身是比较开放的,这些个体艺术家本身又是比较独立的。这么多有个性的艺术家,比如任熊等,他们在一起也未必去归类嘛!

然后,突然间我就想到海派并不仅仅是这一系列老艺术家,其实上海是中国在二十世纪唯一没有中断性文艺的城市。我在明人美术馆看到有一个前卫上海的展,可以看到多年之前、八九十年代被遮蔽的上海前卫艺术的样板,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海派,或者说是被遮蔽的海派。因为在改革开放之后话语权都是属于北方的,这样前卫的、被遮蔽的上海,我觉得还是应该多了解一些,比如说“十二人画展”。“十二人画展”里面有一些老画家我接触过,包括陈巨源,我觉得从艺术成就上来看,“十二人画展”更优于当年的新星画家,他们差不多是同一时代的。我们现在为什么要回望历史?因为我们现在的艺术机制是建立在历史的基础上,我们都站在历史的肩膀上,才能形成现在的艺术。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