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兰生:坚持国家艺术基金的纯洁性,支持公共教育

2017-12-26 17: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7:25:2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1月29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8站走进上海,来自59位艺术家的131件(组)艺术作品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海派艺术发展的新视野、心思库、新路径”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上海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顾颖、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曾玉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文研究院张兰生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兰生:坚持国家艺术基金的纯洁性,支持公共教育

澳洲国立大学教授 张兰生:

我们今天所提的海派艺术,肯定不是指海派艺术的专门研究,而是用一个有代表性的名词来表示上海近当代艺术发展的情况。

我想到了博物馆的发展,特别是最近上海的私人博物馆、公共博物馆发展得很迅猛,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展览等方面怎么与它们结合呢?国家艺术基金在艺术馆、博物馆等机构的管理方面有什么特别的支持吗?我觉得这个资助可能会比较特别,可以考虑公共教育这一块。国内经济发展很快,很多的私人博物馆、公众机构做了很多非常好的展览,怎么才能让这些机构的展览成为当地观众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观众每次到博物馆去都能得到一种精神的提升,让他们感到每过一个阶段就要去一下博物馆,精神就要提升一下。要想达到这样的高度,就关系到博物馆的公众教育这一块。基层都有文化馆或者群众文化馆,既然做了博物馆,能不能把公共教育这一块做好,国家艺术基金是否也可以给予这方面的支持?

另外,刚才几位艺术家都说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宗旨,国家艺术基金怎么保持它的纯洁性?不要因为国内各种情况而到最后把它的宗旨给忘掉了。艺术家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艺术创作,以艺术形式表达从心灵感受到的东西,其他利益带来的东西是不应该在这个之内的,要不然就别做艺术家了。国外的一些基金已经成立了很多年,有了一定的规律、一定的理论和成型的规则,而且各个国家情况都不同。国家艺术基金纯是为了资助艺术本体的创作而成立的,希望国家艺术基金的纯洁性不要变。至于艺术家和国家艺术基金以及教育机构之间做各方面的交流互动,它的目的并不是因为艺术家要升级或是其它的目的,而是要推广艺术家让更多的人知道,反过来继续推动艺术家的创作。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