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代结合发展

2017-12-27 09: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7 09:57:5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2月8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9站走进天津,来自45位艺术家的114件(组)展品在天津泰达创意空间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玉睿、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叶春辉、泰达当代美术馆馆长代霞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主题“当代美术发展与地方艺术生态的思考”展开了热烈讨论。

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代结合发展

  青岛名人书画院院士 张立德

  我是搞书法艺术的,山西大学书法研究所研究员。过去在山西也参加过一次国家艺术基金举行的活动,关于另一个艺术门类的。我认为国家艺术基金对中国各艺术门类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是一件好事情。

  来了这里几年,感觉天津是一个有文化内涵的城市。它的文化特点,就像刚刚其他老师所说的“市民性”,如曲艺文化、绘画等。虽然书法文化是弱势,但天津的绘画在全国范围内可以说是强势的。我感觉地方的特点是什么,就应该支持什么。就像天津市民文化的艺术性比较突出,可以将其作为一种传承继续给予支持。

  今天看了展览以后,我有几个感觉。比如,在绘画方面,虽然并不是我的专业,感觉好像比书法方面的层次更高一些。书法作品的创作者没有来现场,不然可以好好和他们交流一下。因为书法文化门类,出类拔萃的年轻人太少了。而且,中国书法能够和中国社会文化相结合,它的笔墨时代性、它的时代张扬性,在中国上一代年轻人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要推动什么?不就是这种吗?让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紧密结合,才能推动社会文化的发展,给经济一个支撑。

  如果我们为搞文化而搞文化,而不与现在的社会步伐相结合。没有将时代精神融入血液当中,让其焕发出一种蓬勃生机,去推动社会各个方面尤其是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那么,我们的艺术创作就没有重点、没有时代意义。我认为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重点问题。希望在帮助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等方面,国家艺术基金能够发挥长期、永久的作用。

  当然,文化并不是我们所说的简单的“写写画画”。文化是多方面的,在传统文化上,书画能够折射出地方的整体文化层次,审视地方文化能不能支撑起繁华、快速的经济发展氛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在这方面。基金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而引领的内涵更重要。

  (光明网记者孙云清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