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刻反思,才保持创作的新鲜与敏锐

2017-12-27 10: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7 10:00:1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2月8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9站走进天津,来自45位艺术家的114件(组)展品在天津泰达创意空间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玉睿、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叶春辉、泰达当代美术馆馆长代霞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主题“当代美术发展与地方艺术生态的思考”展开了热烈讨论。

时刻反思,才保持创作的新鲜与敏锐

  天津画院专职画家 武欣

  我是一名画家,今天则是以评论员的身份来参加研讨会。一进展厅,我就在试图从评论的角度看待这些画作,但我很难跳出画家的角色。我的观点、想法和认识仍然是从画家的角度出发的。

  对于“当代美术发展与地方艺术生态的思考”这一研讨主题,可能会得到不少土生土长的天津人的认同,而我不是。我从东北过来的,在天津上学后留在这个城市并融入这里。通过这种地缘关系的转换,看天津文化则更有意思。

  画家的角色是什么呢?感受生活的时候,你是生活的一员;作为画家描绘生活的时候,你是一个导演、一个作家或一个演员,去安排画面的角色和剧情;作品完成之后,你则是一个听众,去聆听观众在欣赏画作时有什么样的观点和意见,是否被你想表达的东西所触动。

  曾有一个老画家对我说:“对于你想画出来的东西,你画出80%,真实表达出来的只有30%。”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所以每一次进行创作时,我都试图充分表达。因为我画的是工笔画,艺术周期很长,在进行创作的时候,要时刻保持新鲜敏锐的感觉来展现作品,尽量表达清楚,这就需要保有激情。

  对艺术家而言,感受生活的时候用什么心态感受,表达心态的时候以什么状态表达,最后呈现什么样的情绪,只能在观众那里找到答案。艺术家要做的更多是一种思考,时刻反思,时刻站在美术史的角度来审视当代作品,包括自己的作品。这才能始终保持有一种新鲜度和创作欲望。

  (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