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赋予传统工艺以新的形式

2017-12-27 10:0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7 10:05:2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2月8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9站走进天津,来自45位艺术家的114件(组)展品在天津泰达创意空间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玉睿、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叶春辉、泰达当代美术馆馆长代霞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主题“当代美术发展与地方艺术生态的思考”展开了热烈讨论。

赋予传统工艺以新的形式

  清华美院印染实验室工艺教师、青年艺术家代表 王晶晶

  很难得与大家一起在这里交流,我也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2014年我申请了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过程也非常紧张,当时感觉精疲力竭。但没想到结果非常好,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其实对我来说是很惊喜的。

  我来自清华美院,属于工艺美术门类。学院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传统工艺理论研究,主要以传统工艺理论的研究、挖掘为主,很多老师是泰斗级专家,甚至常年去贵州、云南等地考察。这些老专家骨子里浸透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耳濡目染。所以在研究过程中,一般以传统工艺为基础,希望年轻人一代能为这种传统的东西赋予一种新的表现形式。这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没想到结果还不错。

  像清华美院和我们专业,有的问题能够深入研究,但是“走出来”这一点还十分薄弱,一直都是自己在做研究,“走出来”的经验很少。希望国家艺术基金是不是还可以在这方面给予一些帮助。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