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生态的时间性与空间性

2017-12-27 09: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7 09:25:2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2月8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9站走进天津,来自45位艺术家的114件(组)展品在天津泰达创意空间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玉睿、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叶春辉、泰达当代美术馆馆长代霞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主题“当代美术发展与地方艺术生态的思考”展开了热烈讨论。

艺术生态的时间性与空间性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 叶春辉

  在今天参加“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之前,我就满怀期待。来了之后确实发现有很多优秀的作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下面,我先围绕当代艺术发展和地方生态的话题谈一些自己的想法。

  关于当代艺术发展和思考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时间和空间的概念。

  从当下性来看,它是一个时间概念。很多艺术的发展都必须考虑当下性,美术发展的当下性也同样重要。今天我们看到的很多作品充满了现代气息,这体现了现代社会凝练的特点。原始社会对应的是原始艺术,农耕社会对应的是古典艺术,工业社会对应的是现代艺术,到今天的信息社会、包括智能社会,对应的是当代艺术。我简单地对信息社会做了一下自己的归纳,它具有如下特征:

  第一个特征,信息具有科学性、自发性、传播性、交互性、时效性、依附性,使社会结构发生了非常多变化。

  第二个特征,社会结构的变化,使劳动市场供需要求产生了变化,信息社会也要求更多高层次业内人士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也是因信息社会各个行业之间资源不匹配而产生的现象。

  第三个特征,社会中所有领域,包括农业、牧业、工业、商业、手工业、旅游业等都被信息覆盖,实时反映着当代的社会情况,也导致各种业态生存空间受到影响。

  第四个特征,信息社会有很多不同于以往的独特特征,比如符号化、编码化,以及指令的特征和内在的意义。这要求当代艺术应该具有体现和解读信息编码的能力。信息社会时代,当下的社会艺术家应该具备解读当代艺术的能力。

  当代艺术创作,我认为应该有三个前提:第一,对信息社会特征的理解和体验;第二,对社会文化现象的审视和评判;第三,对社会发展的预测及探索跨界融合的可能性。今天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不论何种题材的作品,实际上都在反映这些方面的变化,体现了当代美术发展的当代性价值和意义。

  同时,从地方艺术生态的角度来说,它是一个空间的概念。生态实际上包括三个部分:自然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自然、社会、文化之间实际上存在一种互相制约和互相推动的逻辑关系。在这个基础上,每个地方的社会生态会推动文化生态的发展,而文化生态同时也作用于自然生态的变化。

  回到天津地缘生态的特点。我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从上学到留校,在天津美院度过了20多年的时间,对天津艺术家有比较深厚的感情,对他们也有深刻了解。我认为,每一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性格,而且很多老百姓给很多的城市起了不同的外号,比如哈尔滨叫“冰都”、昆明叫“花都”……天津也被起了一个名字叫“哏儿都”,这其实代表了天津的文化性质以及天津人乐观、豁达的性格。天津有很多文化缩影,比如很多人把天津称为一种码头文化、租界文化,或者商业文化、海洋文化,这些都跟天津的地缘特点有关。具体地说,天津都市文化的多元、开放、包容、坚韧,实际上和中国人对水的感情有着深厚联系,天津人的幽默、宽厚、兼容、乐观、豁达等特点,都跟水的地缘特点有着重要关联。

  所以,天津的文化性格,加上其临海的地域特点,使天津能够以包容的姿态吸纳周边先进的各种艺术类型和艺术风格,加上自己本土的创新改变,衍生出天津一种独特的艺术氛围和文化特点。

  我还发现,很多天津艺术家有着优秀的艺术品质,他们极为真诚、真实、真性情,对艺术作品的阐释,往往是发自内心的理解。天津人也有性格上的不足,比如说知足常乐、故土难离,不太愿意轻易做一些大的改变。这就造成天津文化不太像北上广那样,发展得如火如荼,天津文化的发展给人一些不温不火的感觉。不过,这样的氛围,也给了很多艺术家一个虔心修行、做自己想做的艺术的环境。

  最后,我想给国家艺术基金巡展活动提一些个人建议:

  第一点,开辟更多、更广泛、更理性的艺术规划空间,为当代艺术创作提供更多的方向和途径。比如,提供更多的像今天这样,让很多年轻人可以在一起畅所欲言、沟通艺术的交流平台。

  第二点,加强并延伸公共开放空间的美育功能,这样可以使当代艺术与社会文化生态能够更好履行职责。比如,促使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及一些专业画廊等,为天津的艺术家和市民提供更多的展事。

  第三点,是否可以在天津的美术教育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我一直在关注国家艺术基金,发现一些艺术领域的评论工作也得到了资助。我想在美术教育这块儿,是不是也可以给予适当资助,以促进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能够使从事美术教育的工作者有更多的工作动力。

  (光明网记者付双祺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