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排后《星星之火》音乐形象更生动

2017-12-29 14:41 来源:辽宁日报 
2017-12-29 14:41:48来源:辽宁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杨 竞

  12月19日、20日,沈阳音乐学院复排的新中国首部歌剧《星星之火》受邀登上第三届中国歌剧节舞台。《星星之火》作为经典剧目与《小二黑结婚》《白毛女》《江姐》《洪湖赤卫队》一同与江苏观众见面,在宜兴保利大剧院的两场演出座无虚席,观众被深深地震撼,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前来观看演出和参加座谈会的郭兰英、乔佩娟、羊鸣、王祖皆等也对《星星之火》复排成功赞不绝口。

  复排后作品更立体化

  歌剧《星星之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大型歌剧,也是第一部以东北抗联和抗日战争为题材的歌剧。该剧由著名作曲家、东北鲁艺音乐部部长、沈阳音乐学院首任院长李劫夫等担任作曲,著名剧作家、东北鲁艺戏剧部实验剧团团长、导演侣朋等担任编剧。其中的经典唱段《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已传唱了半个多世纪,影响激励了几代人。2015年,时隔60多年,沈阳音乐学院复排这部歌剧。复排后的《星星之火》不仅获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还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其后,《星星之火》广泛吸纳各界意见,关注观众的反响,深入学校等基层演出,在尊重原作基础上,反复论证、斟酌,对剧本、音乐、舞美、表演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调配,使这部经典歌剧重焕青春,目前已演出近20余场,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杨 竞)

  在宜兴保利大剧院演出时,观众被演员们精彩的演唱和跌宕起伏的剧情深深吸引,无论是经典旋律《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还是《火啊火》《穿越密密的青松林》《我是个穷苦小姑娘》都唱出水平、唱出激情。复排后的《星星之火》在音乐上改编创作的唱段与李劫夫原作音乐风格相一致,《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旋律贯穿全剧。整部作品更立体化,戏剧冲突更牵动人心,音乐形象更生动,人物刻画更丰满,作品更具现代气息。比如《白山黑水歌》在全剧中三次出现,这首原为李兆麟将军作词、佚名曲,沈阳音乐学院教授龚荣光整理曲谱的东北抗联军歌,用于此剧恰到好处,表达了中华民族抗敌救国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念。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说,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两改两演”中“两改”后的演出,此次《星星之火》受邀参演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不但是对项目的验收,而且是沈阳音乐学院教育教学、科研、创作与艺术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

  向鲁艺先辈学习和致敬

  复排的《星星之火》由著名戏剧家、导演廖向红执导,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刘辉任艺术总监并主演,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赵德山任总监制,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刘晖和吴晓云、李昊朗、韩焱、陈思、吴尘组成音乐创编组,青年教师丁姝杰负责剧本改编,舞美设计李国预,灯光设计黎巍,人物造型设计莽珊珊,音响设计敖元,服装设计何方涛。

  在宜兴保利大剧院的两场演出中,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指挥沈阳音乐学院北方交响乐团、北方青年合唱团、北方女子民歌合唱团。刘辉饰演老李头、李优饰演李小凤、白永欣饰演李母、王东超饰演李云峰、杨勇饰演杨主任、曲歌饰演李老爹、贾鼐饰演孙晶石、张策饰演黑田。

  12月19日在宜兴保利大剧院第一场演出中,刘辉在后台摔倒,右脚受伤,仍坚持上场演完,本来有个情节是老李头拿刀在舞台上表演,刘辉把刀换成树棍,能拄着树棍借点劲。演出结束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韧带损伤,医生建议卧床休息。第二场演出,郭兰英、乔佩娟等观看了演出,刘辉带伤缠着绷带上台演出。刘辉说,作为鲁艺后人,复排歌剧《星星之火》是对抗战英烈的追思与缅怀,是向鲁艺先辈的学习和致敬。

  该剧导演廖向红给刘辉发的微信写道:“昨天到今天一直在忙着合成,没顾上联系您,这会儿演出之前,才静下来给您发信息,您摔伤的脚好些了吗?真难为您了,受伤了还要登台表演。但您如果不上,演出就会逊色……所以昨晚上演出与您的坚持、付出是分不开的!您给学生们做了‘戏比天大’的榜样……”

  音乐评论家紫茵说,刘辉主演的老李头,从风尘仆仆上场就是一个形神兼备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老交通员的纯朴机敏、热情洋溢、豪爽乐观,已经为主题歌做好铺垫。传唱范围广类似群众歌曲的主题歌,听刘辉唱来格外亲切。

  12月21日,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星星之火》座谈会举行,郭兰英、乔佩娟、羊鸣、王祖皆、冯柏铭、刘麟、莫凡、马秋华等到会,专家对歌剧《星星之火》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复排歌剧《星星之火》,从剧本改编、歌曲创编到舞美灯光制作等,几乎由沈阳音乐学院独立完成,从演员到合唱团、交响乐团的300多位演职人员,均为沈音师生。沈阳音乐学院具备如此专业能力,全国鲜有。(杨 竞)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