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善程:承传创化,艺行无疆

2018-01-02 18:0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02 18:04:3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宁波站

马善程:承传创化,艺行无疆

  青年,是一个时代最具思想锐度和最有理想情怀的群体。然而在艺术领域,他们往往因处于艺术生涯的酝酿期和探索期而较少得到关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正是推动这一希望之师永攀艺术高峰的强大撑力,激励着青年艺术家们积极实践,多出佳作。

马善程:承传创化,艺行无疆

展览现场 (王猛 摄)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宁波站所呈现的作品题材丰富、理念新颖、视野开阔,体现了青年艺术家们强烈的探索意识。继承与发展是全世界各民族都必须面对与思考的话题,青年艺术家们肩负着中华文化复兴与建设的责任,中华文化的未来之路需要依靠青年艺术人才铺展,唯有如此,中华文化才能融会贯通于全球文化,既不惧外来思想,也能铸成文化体统。

  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从2014、2015年资助并已经结项的作品中遴选出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8个艺术品种44位青年艺术家的95件(组)艺术作品参与此次展览。正如展览主题“艺华丹青 融合拓新”,此次巡展的作品题材涉及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方面,体现出青年艺术家们在艺术钻研方面的多样性和多维特征,也反映了当代艺术领域的现实生态。

  当今的视觉艺术,在内容和形式的表达上,都被给予了充分的自由,人们不再固执于探讨该画什么、怎么画的问题,艺术家们的创作自主权充分得到尊重。同时,艺术传播的时效性、民间化与涵盖面的局部性,也会给青年艺术家的发展带来昙花一现的可能。例如,以快速传播和便利阅读为基本特征的微信朋友圈等文章,一方面让艺术更容易发声,但又会面临着褒贬不一的声音过多,而相互抵消能量的情况。

马善程:承传创化,艺行无疆

展览现场 (王猛 摄)

  国家艺术基金很早就关注到青年艺术家的发展。明确了要繁荣文化艺术,培养未来人才,打造精品力作,就需要拥有一个更具系统性、更具目标特征、更有结构性和完整性的艺术创作与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作为一种文化策略,就此成型。青年艺术家们得到资助,也意味着他们的艺术追求被肯定,从中获得更多的勇气和鼓励。从展出作品中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从观念交锋融合、中西技法互补、跨文化视觉实验、材料混合拓展,到装裱与展陈方式出新,巡展的作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不得不说,这一欣欣向荣的创作局面,不仅与艺术家的个人追求有关,也离不开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所带来的动力。当然,这其中一部分艺术家尚处于探索初期,还未能表现出相对成熟的图式风格、技术水平和文化定位,仍需要时间持续打磨。

  艺术的生存之本在于创新与发展,原动力就是不断地探索。青年艺术家的求知、求新、求变,正契合了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对于文艺繁荣创新的要求。

马善程:承传创化,艺行无疆

展览现场 (王猛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文化自信,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可喜的是,如今的艺术家们在创作中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利用和再创造,达到了空前的深度和广度,从历史文脉的面向上为这一自信提供了注脚。青年艺术家通过作品,展示出他们对于当代文化命运的思考,深感肩负文化复兴责任的重大。然而,面对艺术的普遍“西化”现象,继承与发展的关系问题已被明确突显出来。如何在当代中西交融情境中发展出艺术创新与文化自觉的生态结构,也将是一个长期话题,有待深入探讨与持续实践。

  国家艺术基金的鼎力支持,促发了青年作者对民族文化的充分认识和积极践行的决心,并对其生命力持有信心。怀着对文化艺术事业的责任感和敬畏之心,艺术家们在中西文化的长河中兼收并蓄,博取众长,志在开一代新风。我们身边必将涌现出更多更具家国情怀、更具探索精神的艺术新生力量。(作者系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