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应引导青年艺术家“守正出新”

2018-01-02 18: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02 18:08: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东莞站

赖志强:国家艺术基金应引导青年艺术家“守正出新”

  据国家艺术基金官网刊载的《基金申报指南》显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设立四年来,申报数量呈持续增长状态。2017年,艺术基金受理申报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2538项,较2016年增幅58%,较2015年和2014年分别增长75%、204%。这说明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有效激发了我国广大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也反映出青年人才对社会支持的渴望。

国家艺术基金应引导青年艺术家“守正出新”

青年艺术家在其作品前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交流。(王猛 摄)

  申报数量的逐年增长反映了一种期许与需求,而资助规模的不断扩大则反映了国家对这种期许与需求的回应。相较于其他的项目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惠及的人群可谓相当之大,这些成功申报的艺术家,必定能够从中获得文化创造的新机,收获所在艺术领域更多的关注。一批艺术界新星即将冉冉升起,中国的文艺界也必将更加繁荣。

  能够入围国家艺术基金申报项目的年轻人都是幸运的,因为他们不仅能获得资金上的支持,还会得到后续的推广与宣传,在艺术界的影响力也将不断扩大。 已经走遍大江南北的“中国艺术新视界”美术展通过十几站的宣传、推广,已经推出了一批2014、2015年资助的艺术家,将他们的影响力扩大至全国各地。对于这些还不到40岁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针,更是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轻推一掌”。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集中展示了作者在艺术上的高水准,作品呈现出的精致体现了艺术家们的匠心与技巧,这也是受助主体们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积极响应。

  艺术机构在推动艺术发展的影响力上已大大超越艺术家的作品或艺术家群体。制度化的艺术机构拥有更大的权力、资本和冲动去创造艺术的话题、新闻,进而吸引公众的注意力。作为国家层面的艺术资助机构,国家艺术基金在未来可以资助一批有实验精神的艺术家,鼓励艺术创新,进而培养一批艺术先锋,成为一个时代的艺术精神代表。

  青年艺术家在创作中应该“守正出新”,在追求创新同时不忘传统、坚定民族精神,这样才会创作出由中国特色的艺术佳作,也会开创新一代美术境界。在这样的语境下,追求精细这种群体化的倾向,就不该成为青年艺术家群体创作的主要特征。以国画为例,很多作品呈现了工笔化的倾向,举目望去,无论是人物、花鸟,抑或是山水,莫不以工笔为尚,似乎画得越工整细腻,越能体现画家高超的绘画技巧及驾驭能力。窃以为,这是一把双刃剑,当精细作为诸多画家的一种集体无意识的共同追求时,画家的个性就不可避免地迷失于风格与样式的雷同之中。早在数年前,艺术史家郎绍君先生在谈当代工笔画时就指出当下一些不良倾向,如“一味制作”、“集群性的风格化”等问题。(见郎绍君《中国当代工笔画存在的十大问题》,2011年)这种现象不单在工笔画界中存在,同样也在其他画种中存在。因此,艺术家们需要警惕这种流风,避免使自己滑入其中的漩涡。而国家艺术基金在对青年艺术家进行资助的同时更应该对其创作方向进行引导,多关注具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作者系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