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球大战8》: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

2018-01-09 11:2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09 11:22:1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李勤余

  必须承认,拍摄《星球大战》系列的续集绝非易事。好在,《星战8》没有崩盘。随着贯穿于整个系列的灵魂人物——天行者卢克在电影标志性的两个太阳的照耀下回归原力,汉·索罗在上一部中壮烈牺牲,扮演莱娅公主的凯利·费雪不幸辞世,“星球大战”这个超级IP似乎已经挥别了过去,开启了崭新的篇章。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星球大战8》: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

  《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是《星球大战》系列第八部,剧情紧接上一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讲述了恐怖政权“第一秩序”袭击新共和国首都霍斯尼亚主星之后所发生的故事。片中,天行者卢克牺牲,而新一代战士蕾伊、芬恩和波·达默龙等正在成长。图为海报。

  从票房与财富角度来说,此话也许当真。只要今后每一部续集的片头仍延续传统的斜体字幕风格,只要千年隼还在银河系不断飞驰,只要黄金搭档R2-D2和C-3PO还在为起义军贡献余热,全世界的星战迷就会心甘情愿地继续买单,直到地老天荒。但不管他们是否愿意承认,四十年过去了,《星球大战》已不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星球大战》。其最重要的变化不在角色的更替、情节的演变、技术的更新上,而在文化的逻辑上。

  自开启《星战》新三部曲以来,萦绕在影迷们心头的一大悬念就是女主角蕾伊的身世之谜。从天行者卢克到绝地武士欧比旺再到莱娅公主,热议一整年之后,如今谜底终于揭晓——蕾伊的父母只是无名之辈而已,甚至没有资格在电影中露面。这并不是一个无关紧要的细节问题。

  从带有精英主义的绝地武士集团到草根色彩浓厚的蕾伊,掌握原力不再是天行者卢克们的特权,这也意味着《星球大战》的文化内核已然脱胎换骨。在训练蕾伊的过程中,卢克亲口说道,原力不是一种力量,而是万物之间的普遍联系,任何人都能感受到它的存在。遥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星球大战》,绝地武士所拥有的原力,几乎是电影中最强大也最神秘的武器。而显然,新一代《星战》“去中心化”的趋势昭然若揭。

  新《星战》里的角色变化也在潜移默化中暗示着这一点。主人公为女性绝地武士,象征女权力量在新世纪的不断崛起。起义军新一代领袖波·达默龙是有色人种,弃暗投明的普通战士、主人公的好友是黑人芬恩,而他的搭档是亚裔女性。正义一方的人物如此丰富多彩,而穿戴着整齐划一、毫无区别的铠甲与头盔的帝国士兵,连基本的面目亦不可见。多元胜过单一,这既是现下的“政治正确”,也是新时代文化特征的真实写照。

  毋宁说,传统《星战》里主角历经一波三折、最终战胜反派的简单化叙事,已经不再适应商业社会的文化逻辑。所以,我们看到身处黑暗面的凯洛•伦挣扎在善恶边缘,而正义的化身天行者卢克在整部电影中则陷于彷徨失措的境地。

《星球大战8》: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

蕾伊与天行者卢克

  这绝非偶然。现如今风靡全球的超级英雄,一改以往高大全的形象,毫不掩饰地向观众袒露自己的弱点与缺陷。为何?正义战胜邪恶的“宏大叙事”,在商业社会中不仅落伍,而且必须被抛弃。在《星战8》中,新一代人物彻底取代了经典角色,但这并不表示系列的走向是黑格尔式的螺旋上升。相反,尼采式的历史循环论更符合《星战》系列的未来。在资本的运作下,帝国和起义军谁都不会灭亡,它们的互相争斗必将永无止境,直至商业社会的彻底崩溃。

  于是,《星战8》的叙事动机沦为虚无是必然的。电影结尾中的一幕耐人寻味:被追至绝路的起义军向全宇宙的同志发出求救信号,但无人响应。事实上,除了战斗的激烈之外,我们很难在电影中发现帝国的暴虐或起义军的仁义。这种“无意义”的氛围、情感的消逝贯穿于整部电影。“宏大叙事”一旦被消解,如此局面恐怕难以避免。但是,人们真能忍受这一点吗?

  当然不能,因为作为一种知觉动物,人们需要感情寄托。既然商业社会中的“宏大叙事”不可靠,人们完全可以自己创造出所需的“意义”。勇敢坚强的女性蕾伊、重视友谊的芬恩、热血沸腾的波,比起四十年前个性色彩鲜明的汉·索罗来,更像是一个个符号。他们所代表的,是时下观众所需要的人物类型。如同有缺陷的超级英雄更让人亲近一样,意义,完全可以是人为创造的。

  这种做法,是不是很眼熟?在中国,我们称之为“人设”。明星不再具有个性,转而扮演起粉丝需要的角色。粉丝为偶像疯狂打call,偶像为粉丝卖力假装,这样的模式为不少人所轻视。其实,这绝非“无意义”的行为,相反,他们共同构建起了新的人生目标。各类流量明星与不知所云的商业文娱产品,正在提醒我们,何为商业社会的文化逻辑。(李勤余)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