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2017国产剧:聚焦现实热点 塑造时代先锋

2018-01-17 09:2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17 09:22:1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编者按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共分十三个部分,其中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明确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特别推出“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系列评论,从“坚定文化自信”“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重视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艺创新”“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等不同角度,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相关解读,对2017年的文化工作进行适时盘点,以飨读者。

  作者:韩浩月

  多年来,“剧集产量大、文艺精品供给不足”的矛盾一直是国剧产业持续繁荣发展的阻梗。2017年,国剧产业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一部部制作精良的剧集和一组组节节攀升的数据让人欣喜地发现,国剧已实现由“高量”发展阶段到“优质”提升阶段的转变。在这场系统性的供给侧改革中,国剧产业勇于淘汰“落后产能”,直面公众要求越来越高、品味越分越细的现实,适应了文化需求越发多样的时代。

  2017年的电视剧创作,在整体上仍然保持着高于电影创作的态势,在局部类型片领域上时有佳作出现。电视人在相对于电影创作更加严苛的环境下,体现出了较强的应变能力,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在电视剧市场实现了“良币驱逐劣币”。

  回顾2017年的国产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有:《人民的名义》《军师联盟》《风筝》《那时花开月正圆》《白鹿原》《猎场》《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其中后三部是网剧。它们共同组成了2017年国产剧的创作图景。

  “主流价值观”大剧强势回归

  从这份电视剧片单不难看出,有几部明显倾向于“主流价值观”的作品,如《人民的名义》《白鹿原》《风筝》等。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2017国产剧:聚焦现实热点 塑造时代先锋

《人民的名义》

  《人民的名义》携反腐之风赢得了各个阶层的喜爱与认可,却是一部话题热度大过质量的电视剧,剧中涉及的政治话题,恰是中年男人最喜爱聊的内容。古装题材《军师联盟》虽借鉴网剧风格,主演吴秀波在剧中“卖萌”圈粉,但其内里却是庄重的雄性内敛风。碟战戏“老炮儿”柳云龙被封箱多年的《风筝》、根据陈忠实同名小说改编的《白鹿原》等都是男性观众喜欢的口味,其价值观也与社会主流价值观颇为吻合。

  本年度唯一叫好又叫座的“大女主戏”《那年花开月正圆》在一堆“男人戏”中成为一抹亮色。其“大女主”戏的定位也是稳打稳扎创作倾向的体现,但在具体的表现手法以及内在精神的提炼方面,《那年花开月正圆》拥有年轻的时代精神,兼顾了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更接近于“老少通吃”。

  比较来说,同属“主流”戏的《白鹿原》就遇到了内在精神更新的难题:是尊重原著、严格按照陈忠实的故事拍,还是在原著基础上加以创新?这是个两难的选择,对于没有接受过八十年代文学氛围熏陶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与《白鹿原》之间,隔着一段不小的距离。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2017国产剧:聚焦现实热点 塑造时代先锋

《白鹿原》

  网剧走向精品化 内容产业迎来新变局

  2017年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成为网剧代言人,制作理念的变化,播出渠道的特质,以及创作群体的共同努力,让这三部剧在类型拓展方面,起到了正面的影响。

  《白夜追凶》播出后,因其快节奏和强剧情被不少网友评价为“无限接近美剧”:7个分线案件外加1个主线案件的设置,规避了拖沓注水等国产剧缺陷。尽管它向美剧学习了一些创作与制作技巧,但本质上还是一部本土化特色很强的剧作——它展现了中国式的社会百态,传递的是中国百姓熟悉的人情冷暖。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2017国产剧:聚焦现实热点 塑造时代先锋

《白夜追凶》

  《无证之罪》的创意核心是一个可以杀人的“雪人”,这也是《无证之罪》的创作起点。“雪人”杀人带有浓重的东方神秘主义色彩,但创作团队显然不愿意让剧作停留在靠创意驱动的层次上,而是通过严良和骆闻这两个角色让《无证之罪》在人性的深邃和故事的社会化深入方面有了更高的追求。

  如果说《盗墓笔记》打开了神秘的“盗墓”大门,那么改编自天下霸唱同名小说的《河神》,则是开启了即将消失的“水文化”封印。这部自制剧作品大受欢迎,与其调动了网友对“河神”“水怪”的好奇心有关,也激发了观众对民俗文化的兴趣。

  在悬疑、犯罪类剧集创作遭遇很长一段时间的冷寂期之后,《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三部网剧的成功,证实了类型化电视剧创作的苏醒,也标志着网剧终于找到了将艺术与市场、娱乐性与正确价值观良好结合在一起的方式方法。

  三部网剧在豆瓣上所获得的高评分,也再一次证实国产网剧的创作,正在向内容精品化和制作精良化这个正确的方向靠拢。对此做出巨大功劳的,除了一线演员外,我们更应该关注到它们的幕后工作者:导演、编剧、制片等等,他们正在凭借对故事的热爱和对制作的追求,来扭转整个行业跑偏的发展轨道,进而把影视剧产业带领到良性循环发展的正路上。

  当网络大电影仍然在“烂片”的泥淖里打转的时候,网剧已经逐渐摆脱对IP的依赖,依靠专业的制作团队、优秀的原创故事和精良的制作水准,带领在线视频消费进入到了新的领域。

  现实题材作品立意、技术呈现均有创新

  2017年的电视剧是“重口味”类型剧的天下,紧挨其后的是热潮未退的古装剧,除此之外,年代戏在市场上依然占据一定份额,唯独现实题材,还处在尴尬的位置。

  去年的热门电视剧,与现实题材贴得比较近的有《人民的名义》和《猎场》。《人民的名义》昙花一现,既提升了反腐剧的格局,又终结了反腐剧题材的创作,在《人民的名义》之后,恐怕短时间内没法再看到能成为全民话题的反腐剧了。《猎场》讲的是职场故事,与现实生活距离最近,该剧凭借胡歌、孙红雷、张嘉译、祖峰、胡兵等知名演员的助力,方进入不少观众视线。但故事本身还是不能让人满意——在接地气的同时,一些情节也存在不合理的“想当然”成分。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2017国产剧:聚焦现实热点 塑造时代先锋

《猎场》

  除了《猎场》外,现实题材电视剧还有《鸡毛飞上天》《我的前半生》《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等。从这些剧中能感受到,现实题材电视剧在“重口味”类型剧的挤压下,一直在不断地寻求突围。上述几部剧作各有亮点,在立意与技术呈现方面均有创新,但也有着共同的缺点——无法深入下去,总与现实存在不小的隔膜,无法真正触动观众内心深处的感怀。

  2018年的现实题材剧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升温,创业励志剧《在纽约》、表现谈判官生活的职业剧《谈判官》、聚焦高端航空专业人员的《壮志高飞》、《小别离》的姊妹篇《小欢喜》、表现市井生活的《小巷名流》等,均属现实题材作品,但就这些电视剧的选题以及内容简介来看,最后呈现出来的整体质量,未必会比2017年有明显的进步。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征途仍然艰难。

  不出意外的话,2018年电视剧仍然会力压国产电影,彰显电视人在这一最为大众化领域的创作能力。但大环境在变化,二三线电视台承受着观众流失、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压力,网络播出平台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希望明年这个时刻盘点时,国产电视剧能交出一份更好的答卷。(韩浩月)

[责任编辑:石依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