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形象

2018-01-29 13:4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29 13:49:3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共分十三个部分,其中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明确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特别推出“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系列评论,从“坚定文化自信”“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重视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艺创新”“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等不同角度,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相关解读,对2017年的文化工作进行适时盘点,以飨读者。

  作者:黄 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到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几点重要问题,对于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而言,则强调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不仅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着重大意义,也与国家的长远发展与民族的伟大复兴密切相连。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关乎中国的国际形象。早在2013年8月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如果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和表达能力不足,则可能导致外界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状况产生误解。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发展日异月新,这些信息都需要通过精准、合理、生动的讲述呈现给世人,让外界了解中国、熟悉中国,进而交流更加密切、融洽。

  讲好中国故事,关乎中国的“软实力”。自美国国际关系学者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的概念后,世界大国越来越看重提高本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等“硬实力”之外的力量,越来越意识到一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力和国际形象对传统“硬实力”的影响作用,更是不可忽视的国家力量因素。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伟大实践中,正在追寻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自然也不会忽视本国“软实力”的构建和提升。

  要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正本源”。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具体到文化建设领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十分必要。讲好中国故事的核心是明确“什么样的故事是好的中国故事”,这就要从思想观念、价值立场上加以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精彩的中国故事的核心理念。围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而讲述的中国故事,自然会得到更多读者、观众的支持和赞赏,让更多人参与到讲述中国故事的事业中来。

  要讲好中国故事,重要的是要讲述人民群众的故事。老百姓喜闻乐道的故事,是我们需要讲述的,也是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的。反映人民的呼声、群众的心愿,讲述百姓生活和社会万象,从现实出发,兼顾理性和情感,这样的讲述则是具有深刻内涵的,也将拥有更持久的影响力。例如,中国历代的文学名著,都是为劳动人民所热爱的艺术瑰宝,在代代传承中影响力越来越大,逐渐成为中华文化的经典,也成为中国在世界文化之林的珍贵名片。

  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开放胸怀、兼容并蓄,注意方法和技巧。对待本国传统文化和别国文化的态度,应该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价值的内容,让其与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相契合。与此同时,要尊重和理解别国优秀文化。世界文化应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美丽大园地,中国文化及其背后的精彩故事在其中独树一帜,对其他优秀文化也应兼收并蓄,与传统文化和别国文化的精华相交融,让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更具有全球影响力。

  具体到文艺创作上,讲好中国故事,则要创作更多精彩与创新的文艺作品。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要求的,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另外,要讲好中国故事,人才储备是必要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而且,对“何为中国故事”“为何要讲好中国故事”“怎样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尤其要注重在青年群体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年轻人理解其重要性,掌握必要方法,热爱讲述中国故事。也应注意的是,讲述中国故事,并不只是理论上的宣讲和筹划,更要融入实践当中,成为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

  (作者黄帅系资深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