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现代都市小说“新物种”《同生》

2018-01-29 17:0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29 17:09:2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又到一年盘点季。

  我们筹建的“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将在年终岁尾之际,评选与评论中国网络年度作品、年度作家、年度人设、年度造词等。这不仅仅是在总结本年度的热点与潮流,也是在分析与研判下一波的趋势与走向。

  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筹)将“年度现代都市小说‘新物种’”的桂冠授予《同生》,认为:这是一部很难总结类型的网络小说,它讲述了一对男女搭档逃亡的故事,但又不仅仅如此。既包括让人紧张刺激的特工故事,又有着关于国家和世界的深刻思考;既有着激情澎湃的爱情桥段,也有着对人性的持续考验。同生,不单单是性命的同生、物质意义上的同生,更是精神上的同生、信念的同生。只有读了这本书,才能理解它“新”在哪里。

  小时候,我一度十分喜欢《007》这类特工片,紧张、刺激,又不失幽默。然而随着年纪渐长,这类型的故事却渐渐淡出了我的视野,皆因 这种故事实在是太难写了。它需要作者有相应的知识储备,还要时刻掌握好情节的发展、人物的变化,松弛有度,又不能脱离现实。久而久之,我都忘记了还可以去找这类型的小说来看,直到今年有人给我推荐了御井烹香在晋江文学城写的《同生》。

  最开始,我即便知道这是一部男女主角搭档逃亡的故事,但依然单纯地以为这只是一部紧张的“公路片”。但没等我刚翻开几页,便发现自己已经停不下来了——剧情的紧凑张力出乎我的意料,文字所承载的重量和深意也令人神经跳动,让我仅仅读了一万字就能听到本能在尖叫:这是一篇我从未见过的好文!

  电影《007》海报

  李竺和傅展本相看两厌,只是出于职业习惯相互维持虚假的礼仪,然而伊斯坦布尔的政变却让他们首度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带着一个意外得到的U盘开始逃亡。他们从土耳其逃到了欧洲,从巴黎逃到意大利的米兰、佛罗伦萨、罗马,又一路马不停蹄地去往开罗,在茫茫沙漠中与敌人短兵相接,落入下风,极限翻盘,最终逃出生天。而在这个过程中,两人的关系,乃至于他们对世界的看法,也在不断发生微妙的转变,直至实现如书名所说的“同生”,实现这段注定不会有多少人知道的传奇。

  用现在常有的话说,原本的李竺和傅展,无疑都属于那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只是相比之下,李竺作为一个普通人,更依赖于通过法律和道德约定俗成的框架,始终心存一份对现实的顾虑和恐惧,这落在傅展眼中,就是“怂”。而作为男主角的傅展,实际上是一个环绕着谜团,并且足以称为心狠手辣的人。当他是世俗中的成功人士、公司副总时,他彬彬有礼,至少维持着基本的客套和礼貌。

  但到了这层皮必须丢弃的时候,他便冷漠地计算着自己如何才能逃生,不顾他人死活——最开始,他甚至想在关键时刻先杀了很可能拉后腿或落入敌手的李竺,以免她对敌人吐露自己的信息。

  李竺也许不够狠,也没有接受过相关的教育,但她很快就领悟到了傅展的这层意思,为了活命而想方设法证明自己的用处。在这段时间中,两人的关系是紧张甚至隐隐带着敌意或是——杀意的。 这种敌意隐藏在同心协力之下,只要横在两人之间维持立场的弦崩断,立刻便是你死我活,甚至无需敌人出手。

  漫画中的特工形象

  如此不同的两个人被迫一起逃亡,甚至“同床异梦”,难怪许多读者都表示过“难以想象他们该怎么在一起”。事实上,本文虽秉承御井烹香一贯的“事业为主,恋爱为辅”,感情戏不多,但每一次的出现却都代表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最开始,两人都承受着莫大的压力,在终于登上东方快车后获得了喘息的时间,长时间的紧张和恐惧得到了释放的空间和渠道,感情成为了他们发泄的出口。而这不仅仅只是一次放松,更代表着傅展和李竺这两人,成为了足以平等交流的战友,而非领导者和一个累赘——这在之前的只言片语中就有体现:傅展最开始近乎独断专横,但发现李竺展现出令人意外的才能后立刻调整,并明确表示要征求她的意见。

  这是在用傅展迅速的态度变化表现李竺上升的能力,更是隐隐勾画出了傅展此人的一个性格侧影:冷静、识时务、懂大局,并且翻脸如翻书。 这种双方之间的对照一直贯穿全文,如同一个跷跷板,在外部施加的压力下,两人强弱不断转换,在紧凑的剧情中不动声色地显现,随着感情线一同爆发。在东方快车上的这次发泄,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紧接着,两人在东方快车上接触到了另一方势力:黑客组织“盗火者”。他们开始周旋于这二者之间,又时刻从中抢夺主动权。这一部分的舞台放在了欧洲,从半路上的威尼斯到巴黎,再从巴黎到意大利。这一段可谓是我作为读者看得最为舒服的一段。

  李竺与傅展强强联手,在极狭窄的空间中释放出了令人惊叹的能力,不但逃脱,并给敌人施加了极为沉重的心理压力,牢牢主导了节奏。而在中途,感情线的第二次爆发,则源于他们冒险之后的死里逃生。若说上一次含有极重的发泄意味,那么这一次,则多了激情、振奋和高昂的兴致,甚至多了一丝——温情。这不但说明了他们关系的微妙转变,让两人之间的壁垒出现了裂缝,这也是很多读者也同样具有的感受。

  然而,欧洲段也让沉重初露端倪。敌人并非铁板一块,参与者也并非具有为国捐躯的热情。行动的负责人K实际上是骑虎难下,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权力,却也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若是失败,他将是现成的替罪羊,只有成功,方才有一线生机。他愤怒震惊于主角二人的能力,背后却是他对上级强硬要求的愤恨、对死伤同僚的兔死狐悲和无可奈何。比起背负着沉重现实的K,盗火者这个组织却充满了轻盈的理想化。 他们认为他们需要揭露真相,改变这个充满了虚假和不公的世界,他们腼腆、害羞、不善交际,却愿意为此付出生命。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