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年度“十大好文”评审情况综述

2018-02-01 13:0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01 13:09: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年度“十大好文”评审情况综述

  “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要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上线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围绕当下我国的文艺创作、文化热点展开探讨和述评,力求以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好文章褒优贬劣、激浊扬清。2017年,频道作者队伍日益壮大,栏目内容更加丰富,文章品质有效提升。全年共约写、编发455篇原创评论,话题涉及影视、综艺、文学、戏剧、传统文化、文化产业、网络文艺等。根据内容特点,文章大致可划分为主题引导、作品研究、事件解读、现象评议、经典赏析等五大类别。

  一是主题引导。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聚焦重大主题,坚持理性发声、积极引导,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二是作品研究。“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2017年,我国文艺创作环境继续优化,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但也客观存在着一些牵强附会、粗制滥造之作。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推出的一系列影评、剧评、书评等,希望能够为文艺批评发挥褒贬甄别功能,作出良好示范。

  三是事件解读。热门事件,是文艺评论的常见话题、重要内容。一篇切中肯綮、入情入理的评论文章,往往可以起到疏导公众情绪、弘扬社会正气的作用。2017年,以杨洁、余光中为代表的数位文化名家相继去世,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10部出版等新闻事件引起热议。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及时推出评论文章,进行事件解读、舆情分析。

  四是现象评议。《中国诗词大会》热播,调动全民参与;《我爱我家》将翻拍同名电影;《人民的名义》相关表情包迅速蹿红;“小鲜肉”形象受欢迎,演技遭吐槽……文化节目热、现实题材热、影视翻拍热、表情包流行、诗歌节此起彼伏、内容付费成常态,诸如此类的文化现象怎样评出深度、评出新意,引导更多人正确认知、理性思考?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一直在探索。

  五是经典赏析。经典,经过了时光淘洗和受众检验,富有含金量、权威性和公信力,并在传承中焕发生机。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坚持致敬经典,追求雅俗共赏。在聚焦新近作品的同时,通过对先秦文学、唐诗宋词、明清小说,以及中国近现代名家名篇的重温和评析,引导广大网友在喧嚣中静下心来,养成多阅读、勤思考的好习惯,进而收获知识的增长、思维的提升、心灵的陶冶。

  除了关注时事热点,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还对经典文学、高雅艺术适当予以倾斜。文章内容方面,既有宏观把握,也有细微洞察;既有问题提炼,也有对策研究;既有现状梳理,也有发展预测;既有理论阐发,也有分析论证。不以噱头吸睛,而以角度取胜;不以形式哗众取宠,而以内容启迪人心。频道建设扎实推进,获得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特遴选出2017年度“十大好文”,以扬长补短、精益求精,推动文艺评论工作再上新台阶。评审过程中,455篇原创文章在网站内部进行了规范、严格的初评、复评,共有20篇进入终评环节。为确保公平、公正,20篇文章均不显示作者,只保留标题和正文,并用阿拉伯数字统一编号,汇总成pdf文档发给专家评审。每位专家经过审读、把关,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十大好文”,并撰写评审意见,引导文艺创作追求真善美,启发文艺批评更有说服力。

  最终,《增强文化自信,文艺大有可为》《表情包流行,折射了什么》《以电影促进人文交流,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以文学的名义关注范雨素》《唐诗宋词话元宵》《“非礼勿言”,莫让粗俗网语玷污汉语之美》〈故乡〉看鲁迅作品的魅力》《人民的名义〉:以文艺的方式筑起舆论屏障》《小学生研究苏轼,利弊何在》《〈军师联盟:在颠覆改写中保持历史质感》等入选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年度“十大好文”。

  附:评审专家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年度“十大好文”评审情况综述

  王一川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尹 鸿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白 烨 文学评论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少君 著名诗人,《诗刊》杂志副主编

  李咏吟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金永兵 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副系主任、教授

  孟 建 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

  杨俊蕾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专家委员

  周 星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评论基地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周由强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胡智锋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洪兆惠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

  黄鸣奋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

  梁君健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纪录片导演

  彭文祥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党委书记、副学部长、教授

  程华平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副主任

  谭好哲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