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忌日快乐》:当一切还可以改变

2018-02-05 19:0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05 19:02:0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刘昀昀

  在穿越时光回到过去的电影里,我们看到主角在电影里弥补着过去的遗憾,改变命运,恍若看到以往遗憾的自己,在蔓延岁月里束手无措的时刻得到了补偿

《忌日快乐》:当一切还可以改变

  美国电影《忌日快乐》于2月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作为一部惊悚悬疑电影,它也确实做到了让观众“惊声尖笑”。电影讲述了女大学生泰莉在生日这天被人谋杀,之后不断复活重复经历这一天,追查谋杀真凶的故事。

  一部九十多分钟的悬疑片,同时做到了逗乐与反转,镜头画面简单,情节却并不简单。时光重启的电影,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主角重启相同的一天后,所拥有的完全不同的经历。主角泰莉每天早上都在陌生男孩卡特的寝室醒来,她并不是一个友善的女孩,面对纯真的男孩卡特冷嘲热讽,但这个男孩恰恰最终变成了她最信任的人,她并肩的战友。《忌日快乐》像一部“温柔”版的《死神来了》,无论女主怎么做,都逃不出死亡的命运,她经历过刺杀,烧死,毒杀,甚至为了救卡特上吊自杀,但她也许比《死神来了》中更难过,因为她要一遍又一遍经历这些死亡。

  整部影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大概就是卡特寝室的门上贴着的那句“Today i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your life(今天是你余生的最后一天)”。一句励志而有哲理的话,在女主眼里变成了魔咒似的诅咒。

  不断地死去,不断地复活,生命停留在年轻貌美的时候,这最好不过了,不是么?也许,还真不是的。对女大学生泰莉来说,她年轻、美丽,与形形色色的男孩和男人交往,但她又肤浅、无知,不爱读书尖酸刻薄。她与室友关系冷淡,与自己的任课教授保持暧昧的情侣关系,拒接父亲电话,勾引姐妹喜欢的男孩,诸如此类,她只是一个自甘堕落,享受欲望的人而已。在经历一遍遍重复的死去又复活之后,泰莉的身体已经是一个已死之人的驱壳了,如果再不扭转局面,她恐怕真的要永远离开这个世界。

  这种不断重复的时光,也并不美好。人生被困在一个周而复始的圆圈中,日复一日地经历着已知。唯一让人期待的,也许就是你所经历的,曾经后悔的一切都还可以改变。

  这也是所有时光重启电影吸引人的地方。在穿越时光回到过去的电影里,我们看到主角在电影里弥补着过去的遗憾,改变命运,恍若看到以往遗憾的自己,在蔓延岁月里束手无措的时刻得到了补偿。

  正是深知人生没有彩排,所以可以改变现状的能力才更深具魅力。时光重启电影的始祖是1993年的《土拨鼠之日》,讲述气象播报员菲尔在土拨鼠之日执行任务偶遇暴风雨后,停留在这一天无法前进,开始了他重复的人生。电影中,菲尔这一切的态度从最初的新奇,到厌烦,再到最后的享受,他也从一个自私刻薄而不成熟的“油腻”中年人,变成了受欢迎的优质好男人,并最终吸引了他一直爱慕的女主。如此看来,时间重启既是对主角的惩罚,也是给出的救赎。

  如果你拥有无数次活着的机会,如果你能把同一天活成很多不同的样子,那你最终会发现,善待周围的人,努力学习一切,尽情享受生活,才是最快乐的,也是最终救赎生命的力量。这是所有时光重启的电影都在告诉我们的。

  电影永远是美好的结局,但现实不是。无论是《土拨鼠之日》,还是《忌日快乐》,时间都会在主角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找到真爱的时候拨动指针。菲尔和泰莉拥有改变遗憾的机会和重来的机会,但我们没有。

  我们无法回到过去。

  今天是你余生的最后一天,也是你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

  今天是你能掌握的岁月里最美好的时间,别辜负了它,去做所有你应该做的,你想做的,才是对的。泰莉告诉和她约会的男孩,要勇敢追求爱情,同性之爱也并不可耻;她去见了父亲,弥补多年来不见父亲的过错,这一段毫无疑问承包了整个电影的泪点。所以我们看到了主角的改变,在一次次重复经历同一天之后,她终于成长为友善、勇敢独立、热爱生活的合格女主了。

  当一切还可以改变时,你可以浪费无数次今天,你可以最终变成最适合今天的样子,找到最美好的自己,可现实不是电影。

  愿你在无法折返的生活里,不留遗憾,一往无前。(刘昀昀)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