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录片又一年,这个黄金时代能否被超越?

2018-02-14 10:5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14 10:59: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纪录中国理事会秘书长 张延利

  2018年开年,百集短视频《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走红,纪录片《水果传》成为年轻人中的爆款,首部人工智能配音纪录片《创新中国》在B站爆出9.9的高分,《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在万众瞩目下春节开播。在这个寒冬,有着政策和资本的双向驱动,有着商业化先行者的投石探路,纪录片圈子并不冷清,反而行动正热,这就是纪录片的“夏天”的样子。

  2017丁酉年正在过去,2018戊戌年即将敲门,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首纪录片人是如何走过这一年的。

纪录片又一年,这个黄金时代能否被超越?

《如果国宝会说话》《创新中国》

  一、黄金时段:纪录片最有潜力拯救电视

  众所周知,一线卫视的三驾马车是新闻、综艺、电视剧,但2017年,承载文化价值的纪录片正悄然成为“第四驾马车”,全速驶进观众视野。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干超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年轻一代的成长,越来越多的人会从重复娱乐、低俗搞笑中解放出来,接受更高品质、原创、深刻、真实的内容。央视和卫视播出纪录片的总量在大幅增加,有系列化和特色化的发展趋势,其中,还有不少平台将精品纪录片放在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能冲到全国同时段前三位。

  “纪录片的夏天到了”的声音呼吁更多纪录片进入黄金档,自2016年《本草中国》试水周五黄金档以来,2017年多家卫视纷纷在晚间黄金档版面安排播出优质纪录片:广东卫视21:10《我们的青春》、湖南卫视19:30《百心百匠》、江苏卫视21:20《茶界中国》、东方卫视20:00《本草中华》等。《本草中华》更创下35城0.94%的纪录片收视纪录,位居同时段全国第二名,超越了众多热门电视剧和综艺节目。诸多数据表明,优秀纪录片有水平有资格在省级卫视黄金档中占据重要位置。对此现象,在2017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提出“纪录片进入黄金时代”,同时表示“优质平台播出纪录片有力拉动纪录片发展”。

  纪录片挺进黄金时段后,央视和卫视开始尝试日播纪录片,这成为纪录片步入“黄金时代”的进一步证明。《国家记忆》自2017年4月正式成为日播栏目,于每周一至周五登陆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晚间20:00黄金档,第三季度跻身前十,节目观众规模达到6.17亿人,收视率多期破一,超过很多综艺节目和电视剧,是央视晚间黄金档收视前十中唯一一档专题、纪录片栏目。

  2017年1月,中国教育电视台、旅游卫视、河北卫视等在晚间黄金档推出纪录片栏目《纪录中国》,展示纪录片行业的发展情况。在一年里收获了不错的反响后,2018年1月2日旅游卫视将周播《纪录中国》改为日播栏目,于每周一至周五晚间播出一个主题分系列,东方卫视也将在周间晚十点开辟纪录片挡。星空卫视、CCTV老故事频道等也将开播《纪录中国》栏目,进一步扩大播出版图。

  “在政策引导、产业发展的双向作用下,2018年多家卫视或将继续发力国产纪录片发展,并令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纪录片成为新常态。”纪录中国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捷认为,“这些轨迹不仅增强了中国纪录片人的自信心,也是迎接‘纪录片黄金时代’到来的重要一步。”

  二、时代情绪:现实生活是火热的、沸腾的

  在全国上下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时,如何立足现实题材土壤、把握时代情绪,拍出叫好又叫座的现实题材纪录片,成了新时代纪录片人的使命与责任,也是当下纪录片导演们普遍探讨的话题。无论在哪种渠道传播,现实题材纪录片的创作根基始终是要立足当下、把握时代情绪。因为,只有真实的故事才最能打动人心。《我们这五年》把一个重大的主题以一种小而轻的方式破题。《我们的青春》则寻找在你我他身边寻找那些平常的、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员,但是这种平常和普通的人物却可以在在特殊时刻显示出不同平常的作为。

  《零零后》拍摄的主人公十年的时光,是他们的成长之路,也是社会转型之路的缩影。该片探讨了个性与制度、应试与素质、留守与留学、青春期与亲子关系、独生子女与二胎政策等教育话题,绘制出一幅中国教育的真实画卷。《镜子》折射出各社会角色的真实生活和反应,不同的角色看到各自的问题和责任所在。而这几部作品之所以能够引发如此多观众的共鸣和思考,在于它们不仅真实呈现出情感与矛盾,更赋予观众更多样化的思考角度,以此引领更多人去严肃、深入地反思相关问题。去思考自己的经历,去学会和这个世界沟通。反映中国现实题材的纪录片作品更容易被国际社会接受,横跨全国不同区域、不同族群和不同风土人情,寻找具有人类通感的美学和感悟。去年10月,国际主流媒体首次播出了全面、系统解读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这部电视纪录片一共三集,在美国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播出,覆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亿收视户。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孙海东处长在《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大纪录片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纪录片作品更加具备国际视野,对外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水平稳步提升,与国际优秀节目的差距在逐步缩小,较好的承载了记录中国发展的功能,对外展现了一个较为真实、客观、立体的新时代中国。”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