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晚新风尚:新时代的大国气质

2018-02-16 14: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16 14:19:4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路静怡

  春晚作为全国人民35年来不变的文化记忆,延续着民族精神的文化内核,更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许和展望。戊戌狗年电视春晚在“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节日氛围中与观众见面,为全国人民献上了一场新时代的视听盛宴。

春晚新风尚:新时代的大国气质

  深厚的历史底蕴

  中华文化渊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华夏人民经过不懈的思考和实践,创造出凝结着卓绝智慧和民族特色的文化瑰宝。

  今年的春晚舞台上,戏曲节目、武术节目、相声节目异彩纷呈,无一不蕴涵着千年古国的历史底蕴和深厚文化内涵。《盛世梨园美》展示了京剧、豫剧等多个戏曲剧种各具特色的迷人魅力。在利用现代化技术打造的绚丽舞台上,以婉转的曲调和惊艳的唱腔向世界传递文化大国的艺术之声。群口相声《我爱诗词》通过诗词接龙的形式展现出汉语言传承千年的文化韵味,妙趣横生。《双雄会》中少林与武当对决的精彩场景更是今年春晚舞台的一大亮点。刚柔并济的表演透露着浓浓的文化韵味。武术演员一招一式的切磋往来之间,蕴含着延续千年的文化脉搏。小品《回家》中,来自我国台湾的演员深情地诉说着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更是让过年“回家”的温暖与感动萦绕在每位观众的心田。

  多元的民族文化

  除了央视1号厅的录制现场,今年春晚还在贵州黔东南、广东珠海、山东曲阜·泰安和海南三亚等地设置了四大分会场。分会场的节日盛况不仅体现了华夏广袤大地上风格迥异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更显示出我国各地人民多年来开拓创新、勇敢探索的发展成果,表达了幸福生活里人民欢庆新春、祝福新时代的喜悦心情。

  “多彩贵州”展示了独具韵味的民族风情;“幸福广东”展现着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的勃勃生机;“好客山东”汇聚了厚重古朴的文化瑰宝;“梦幻三亚”营造出海岛嘉年华的喜庆氛围,呈现动感活力。各地分会场展示了各具魅力的视听之美,谱写中华民族历久弥新、昂扬向上的盛世乐章。

  创新的节目样态

  今年春晚依然延续了舞蹈类、歌曲类、语言类、曲艺类节目交相辉映的格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传统的节目形式下,融入了体育、魔术等元素,并添加了特殊的国宝环节,打造出一台别开生面的创新盛会。

  《沙场砺兵》结合了杂技与舞蹈两种表演形式,通过舞蹈演员高难度的体育动作向观众展现了祖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和雄伟气魄。《波涛之上》更是创新性地结合了体育和舞蹈,同时实现观赏性与惊险性,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此外,《告白气球》在现代化技术的支持下精心融入了魔术元素,为观众带来一份甜蜜惊喜。不同艺术门类巧妙结合,混搭舞台成为今年春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今年春晚,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当属“国宝回归”环节。延续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的创意设计,演员张国立担任001号讲解员,为人们展示回归的国宝画卷。随着缓缓滚动的大屏幕,观众欣赏到明代时期丝绸之路的曼妙景色。《丝路山水地图》的回归与“一带一路”倡议巧妙呼应,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与大国风采。

  浓郁的国际化色彩

  外国艺术家、运动员的参演,为电视春晚这一独特的文化符号增添了一抹浓郁的国际化色彩。

  今年春晚舞台上的外国演员人数达到近年来最高。俄罗斯知名的“小白桦”民族舞蹈团身着色彩艳丽的俄罗斯特色服饰翩翩起舞,与中国观众一同庆祝春节。小品《同喜同乐》中我国演员与加蓬、肯尼亚、科特迪瓦等国艺术家友好合作,完成了对国际小品、集体小品的首次探索。在春晚海南分会场,来自克罗地亚的著名钢琴演奏家马克西姆为中国人民献上一曲《新丝绸之路》。压轴登场的则是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拉脱维亚等国的歌唱家,他们欢聚一堂,与我国歌唱家一同献唱《我爱你中国》,表达了对中国最热情的赞美与歌颂。而在场外摄制的视频中,48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跳伞运动员,完成了在空中组成汉字“福”的挑战,实现了组合、拍摄的双成功。外国的艺术家、运动员们经过认真地彩排和训练,为全国观众献上了真挚的新春祝福。另外,在今年的除夕佳节,世界部分国家、国际组织领导人也热情地向中国人民拜年。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以友善包容的姿态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祝福。随着春晚文化波覆盖世界各国的脚步,“中国春晚”逐渐成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响亮品牌和微笑名片。

  谱写时代新篇章

  观照历史,致力现实。“新时代的第一台春晚”通过歌曲、小品节目生动地表达了对当下社会现象的思考和对未来发展目标的展望。

  《赞赞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我和2035有个约》等歌曲,立足当下,展望新时代新发展;小品《提意见》针砭时弊,表现对群众意见的重视和勇于改革的决心;小品《为您服务》赞扬了乐于助人、敬业诚信等优良品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涌现出这一批以时代背景作为创作主题的新作品,抒发了中华儿女启航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昂扬信心。

  金鸡辞旧岁,瑞犬报春来。狗年春晚为我们献上一场涵盖丰厚历史底蕴、创新艺术形式、浓郁国际色彩、多元民族文化和时代新气象的视听盛宴,展现出新时代的大国气质。(路静怡)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