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海行动》:总有一些东西比生命更重要

2018-02-22 15:3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22 15:39:2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郑芳芳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红海行动》:总有一些东西比生命更重要

  惊险的人质解救、残暴的恐怖威胁、血腥的战场拼杀……春节期间,《红海行动》这部主旋律战争片成功挤入了春节档,甚至一举拿下了今年目前为止的最佳口碑——豆瓣评分8.5。

  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在恐怖分子和叛军的夹击下,伊维亚政局动荡,中国海军临沂舰奉命前往撤离我国华侨、中资公司员工,以及他们总统。一名中国公民不幸未能及时撤出,被恐怖分子挟持为人质,中国海军派出“蛟龙突击队”的八人小队,前往营救。

  那么问题来了,文戏如此稀薄,如何支撑起两个多小时的时长?靠精彩的战斗场面。导演陈嘉上看完《红海行动》这样说:“从第一分钟一直燃到最后一秒,竟然全程用动作去讲故事。湄公河行动对比起来算文艺片了。”整部电影里,多个战场、多条线被枪炮火光浇铸成铁板一块。从跟海盗货轮上的牛刀杀鸡,到港口小队撤侨的小型冲突,再到巴士伏击的大打一场,再到营救人质的血肉横飞,最后抢回脏弹的重武器对轰,对荷尔蒙的高频刺激、对感官的狂轰滥炸,没有留给观众一丝一毫思考影片缺憾的缝隙。

  当然,这期间不乏大尺度场面:汽车炸弹驶入人群造成大规模的伤亡,这不再是新闻上的一句话,而是满大街的断肢;枪林弹雨中一伸手再收手已经少了几根手指;蛟龙队队员徒手反扔敌军扔来的手雷却被炸掉整个肩膀……

  观众在满耳所闻的狂轰乱炸中,在满目疮痍的人间炼狱里,明白了舰长在影片初始说出的那句话的真正意义:“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在中国军人眼里,总有一些东西比生命更重要。

  撇开大场面不说,真正让观众沉浸其中的,正是蛟龙队那种“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闹海”的大无畏精神。本着“要让恐怖分子知道,一个中国人都不能伤害”的原则,蛟龙队即便明知进去恐怖分子“大营地”有无数的变数与不确定,明知面对8VS150这样力量的悬殊几乎没有战赢的可能,他们仍然勇往直前直捣龙潭虎穴。其中有一个细节更为动人,蛟龙队员们在纷乱危险的激战中脱下了身上的防弹衣,扔给了普通的平民。

  战场的危险怎么形容?著名的战地记者戴斯特·费尔金斯曾跟随美军冲锋,他写道:“我向对面街道奔跑着……子弹带起的风划过我的脖子,我希望能和我70磅重的器材一起飞到街道的另一头……我能感到弹壳落在地面上,我想我要死了。”这是一个普通人在战场上最真实的恐惧。那这些蛟龙队员们怕吗?蛟龙突击队的战士第一次经历血肉横飞的战场,会害怕犹豫,会质疑自己是否有资格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他们疼吗?脸上血肉模糊的队员在临死前含泪说:“我疼……”死亡来得突然而寂静,枪林弹雨里,根本不知道谁是下一个倒下的人,蛟龙队员们也不过凡人。他们也只有一副躯体一条命,他们比别人多的,是一个救人的信念和一颗救人的心。

  沙场秋点兵的豪迈之下,少不了对战场的恐惧,可是正如狙击手所说,“战场上,子弹是躲不掉的”,即便怕,即便疼,队员们始终用一腔热血坚守信念,从陡峻的高山,到荒芜的沙漠,他们将不畏生死的印记留在了风沙和炮火里,在弹痕血雾中用生命和勇敢诠释“男儿千年志,吾生未有涯”。正因为如此,当石头倒下的时候,佟莉的那句“把糖吃了,你就不疼了”才显得尤为悲壮,尤为牵引人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对这句话太熟悉了,可熟悉,不代表我们能够感受到内里的真正含义。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的,不需要沙场上冲锋陷阵,也不会因为追求真相面临灭口危险,在和平的“温巢”里从未感受到过外界的寒意。好在,有《红海行动》这样的电影,能让我们体会这和平盛世的背后,中国军人铮铮铁骨的家国大义情怀,见识他们“勇者无惧,强者无敌”的不屈力量。

  多一分了解,便多一分敬佩。愿不求战,亦不怕战的军人们,始终能有下一次机会说:“一号准备就绪!”(郑芳芳)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