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倡廉政文化 攀书艺高峰

倡廉政文化 攀书艺高峰

2018-02-26 14: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倡廉政文化 攀书艺高峰

——访青年艺术家曾峰

  他是一名人民警察,每天在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穿梭忙碌,工作勤勤恳恳;他还是一名书法家,工作之余研读书法理论,广临历代法帖,在笔法、墨法上苦心钻研穷追其理;他的作品古朴典雅但又不失时代个性,结体内敛外放、拙而不怪,沉稳中透着俊朗。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书法展,其中《廉政古诗文系列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立项,并于2017年度进入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滚动资助作品。他,就是曾峰。

  因父亲结缘书法

  80后的曾峰出生于湖南娄底,他的父亲是当地为数不多练过字的人,能写一手漂亮流畅的行书,村里每有喜事,必请他父亲写对联。父亲替人写对联时,曾峰便经常在后面看,在父亲“一招一式”的影响下,年少的他对书法有了独特的理解——字写得好的人受人敬重。正是这种独特的认识,使他与书法结缘,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唐楷。进入师范学习后,曾峰系统地接触书法。

  参加工作后,他转攻帖学书风,《书谱》《淳化阁帖》《古诗四帖》等成了他的案前枕边书。他用功极勤,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书法学习上。工作之余一有时间,他就钻进书房,铺卷研墨,挥毫抒意,如痴如醉,似与古人神交。

  近几年,曾峰选择自己喜欢的行草书作为主攻方向,格调在二王、孙过庭、怀素、王宠之间,飘逸洒脱,沉着痛快,在章法构成上突破了传统模式,巧妙地将现代艺术构成观念引入书法创作,使作品在表达情绪与特征表现上给人较强的视觉印象。

倡廉政文化 攀书艺高峰

书法《廉政古诗文系列作品》曾峰

  艺术创作要有担当

  曾峰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是书法作品《廉政古诗文系列作品》。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曾峰对清正廉洁有着天然的期望,他创作的《廉政古诗文系列作品》以廉政古诗文为主题,包含40件作品,内容包括《孟子•滕文公下》、包拯《乞不用赃吏疏》、汪辉祖《学治臆说》、陈弘谋《从政遗规》等。兼顾各种书体和形式,书体包括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形式则包括条幅、中堂、对联、横披、斗方、扇面、册页、手卷等。

  对曾峰来说,创作这组廉政古诗文主题书法作品,有着极其深远的价值和意义。一方面,中华民族是重义轻利的民族,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彪炳青史的清官廉吏,他们淡泊名利、廉洁自律、清心直道、体恤民疾、公平正派、励精图治,深受百姓拥戴和推崇。他们或为表示心迹志向、或为警示自身而创作诗文,来表明自己的官德、官风、政治愿望等为官之道,其中蕴藏着许多廉政大智慧,值得后人传诵和汲取。以他们的诗句为蓝本进行书法创作,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廉政文化。

  另一方面,有利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发展,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将古代廉诗、廉联、廉文,以各种书体和形式创作成书法作品,对书法家本身来说,具有陶冶作用,能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修养品性;对社会大众来说,具有教化功能。人们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受到廉政文化的启迪,在情感的共鸣中获得教益,从而形成远大的理想、塑造健康的人格、培养高尚的情操,使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在艺术的熏陶中得到升华,使廉政思想传播更深更远,为当今廉政建设提供充分的思想资源和文化支持。

  正是基于这些认识,曾峰选择了廉政古诗文这个创作主题,这也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个新时代青年书法爱好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倡廉政文化 攀书艺高峰

书法《廉政古诗文系列作品》曾峰

  创作基于积累

  为深入了解古人廉政思想精髓,曾峰先后购买了大量古典文学名家笺注本丛书及廉政古诗文方面相关典籍资料,利用工作之余,进行系统地阅读与梳理,从中遴选出书写内容80余篇,从《论语》名句到清人楹联,从魏晋文赋到唐宋诗词,从经典名篇到格言警句,内容丰富,全面展现了古人修身立德之道和廉政情怀,并将其分为修身、守廉、为民等3个篇章。

  除此之外,他还在各大高校图书馆查阅了大量相关廉政古诗文方面的资料。赴各地考察,参观了岳麓书院、浯溪碑林、岳阳楼、龙门石窟等地的经典碑刻,以及《淳化阁帖》、张旭《古诗四首》、米芾《多景楼诗册》等经典法帖真迹。通过实地考察与学习,近距离地接触古贤遗迹,对古代士大夫的廉政思想和豁达胸怀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历代书法经典名作有了更新的认识,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为完成创作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在有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后,曾峰用两个月时间将整理出来的80余篇书写内容,逐一设计作品形式、确定书体,力争做到内容与形式相得益彰,然后再按照方案创作初稿。初稿完成后,请专家学者进行点评,提出修改意见。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二次创作,最终再由专家遴选确定40件作品。为使作品接地气,曾峰还赴基层单位和廉政文化场所进行调研,征求基层一线同志的意见,请他们对作品的形式与内容进行修改。在调研中,基层单位对群众喜闻乐见的楹联、横披等作品形式比较感兴趣,因此在创作和遴选时增加了楹联、横披等作品形式。

  清代汪土慎说过:“胸中原有云烟气,挥洒全无入法工。”有感而发才能创造佳作,而创作的前提是对传统文化和书法有深入的研究和长期的积累。创作每一件作品,曾峰都进行反复地打磨和修改,倾注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例如,《行草古诗两首条幅》的内容选自陶潜的《饮酒》和王维的《山居秋暝》,他对书体和形式进行精心设计,创作采用以文入意,首字“结”用章草的笔意,并用浓墨润之,笔划取险峻之势,有如高山顶上的磐石,奇纵姿肆,怪石欲崩。全文行运中,字与字之间有牵动,相互左顾右盼,营造出一种跌宕顿挫、节奏明快、轻松洒脱的美感。

倡廉政文化 攀书艺高峰

书法《廉政古诗文系列作品》曾峰

  获得认同是鼓励和肯定

  曾峰的书法作品《廉政古诗文系列作品》获得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资助,后又被评为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的作者,绝大多数是“学院派”背景,人民警察曾峰自称是个“另类”。虽然只是一名爱好者,但他在书法上用功颇多,创作水平提升不少,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家级书法展。

  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能够获得专家肯定,让曾峰很惊喜。“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对我影响巨大,从经费上,对创作是一种巨大支持;从精神上,则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与肯定。我非常珍视这次被资助的机会,因此,每一件作品从选取内容到确定形式,从设计初稿到最后成型,都花费了大量的心血。”而这,或许也正是曾峰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原因。

  总结已有的成绩,曾峰觉得一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除了具备娴熟的艺术技能外,还要有相当的学识和文化修养。一个好的艺术家,仅仅有娴熟的艺术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学习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知识来提高创作的境界和艺术表现力。只有具备丰富的知识,艺术家才能在创作过程中,将自己的潜力更有效地发挥出来。

  另外,还要有丰厚的生活积累。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和基础,艺术家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十分重要。在进行艺术创作时,不仅需要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和灵感,而且要对社会的善恶美丑做出正确的判断评价。艺术不是生活的简单再现,从生活到艺术是一个创造的过程。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书法爱好者,曾峰表示,深切感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使命和担当。要立足自我,又要超越自我,把“小我”融入“大我”,把时代使命内化为自己的文学情趣与艺术追求,真正使自己的创作接地气、有生气、扬正气,感知人民声息,感应时代脉搏,努力为新时代放声歌唱,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在新阶段赢取新的繁荣!

  (光明网记者崔益明采访整理)

[ 位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