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文创让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绽放”

2018-02-26 18:0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26 18:01:3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记者石依诺)春节期间,位于祖国北疆的“最冷景点”——“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将“冷”资源变成了“热”效应,让北国零下三十几度的冬天“燃”了起来。

数字文创让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绽放”

数字文创让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绽放”

俯瞰冰雪大世界

  数字文创让这个冬天“不一样”

  “没想到出来旅游还能‘开黑’,真过瘾!”来自广东的大学生赵明不顾北方严寒的天气,穿着近十斤重的羽绒服穿梭在大型冰雪雕艺术景观中,跟一同前往的表弟打了一场真人版“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作为在年轻人中流行的手机游戏,成为2017年最热游戏IP。冰雪大世界看准了这一IP的潜力,运用自身优势资源,与其强强联合。在近15000平米的区域内展现《王者荣耀》全新版地图场景及英雄形象,高精度还原红、蓝两个阵营的基地、水晶和防御塔,并雕刻5个长城守卫军形象,修建上路、中路、下路三条路线、主宰、暴君,还原王者大陆,演绎新的传奇,完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冰雪雕艺术与数字文创产品的融合。

数字文创让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绽放”

冰雪大世界中的《王者荣耀》景区

  《王者荣耀》冰雪展区倾注了200余位冰雪雕大师的匠心,动用了500吨冰、8万吨雪,1:1还原《王者荣耀》对战地图,完成了史上最大规模冰雪实景王者峡谷。为了让用户感受到身临王者峡谷的意境,展区还结合了声、光、电等手段来充分展现每个英雄及场景的特点,用户体验到《王者荣耀》结合冰雪文化所展现出的恢弘磅礴的艺术魅力。

  为了高标准的完成这次全球规模最大的冰雪雕艺术与数字文创产品的融合,各位冰雕师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了避免冰被日光照化出现白色水线,我们需要避光操作,为了赶工期甚至是24小时雕刻。”负责十大英雄冰雕形象雕刻的邱广会老师已从事冰雪雕艺术工作38年,今年他作为王者荣耀景区的雕刻主要负责人,也是倍感压力:“这是我从事冰雪雕工作以来最难、也是最难忘的一次。”

  传统冰雪雕艺术与数字文创产品深度融合,成就了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绽放。

  体验式游玩打造“冰雪迪士尼”

  在一片冰天雪地中,小企鹅曼波顶着大大的肚子,从滑梯顶端“轻盈地”滑下来,悠然地跟人们打招呼。人们伸出双手,发现并没有海洋馆里阻拦的玻璃,他们于企鹅置身同一空间,可以与它们亲密接触。这不是南极,而是冰雪大世界中的“企鹅岛”。

数字文创让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绽放”

冰雪大世界中的“网红”——小企鹅

  这一天哈尔滨零下三十五度,而在企鹅曼波的家乡南极,只有零下三十度。工作人员怕小企鹅冻着,特意给它们搭了一个小屋子。人们在屋子里与企鹅零距离接触,仿佛真的置身极地世界。穿过企鹅展区、跨越时光之门,这里还有一道北极圈:高傲的北极狼和慵懒的北极狐在散步,人们在冰雪打造的酒吧里与珍稀极地动物围坐在一起,喝上一杯冰酒,发一个朋友圈,假装自己在南极。

  屋外,还有一群不怕冷的人们在排着长队,他们在等候进入极限飞球动感6D影院。为了充分盘活冰雪资源,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修建了集球幕影院、飞行影院、动感影院、过山车等主流特种影院、游乐设备的“超级冰雪娱乐场”,运用座椅和环境特效,模拟电闪雷鸣、风霜雨雪、爆炸冲击等多种特技效果,比迪斯尼乐园的“飞越地平线”还要刺激。

数字文创让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绽放”

在极限飞球动感6D影院门外等候排队的游客

  另一头,来自北京的张先生正领着孩子在排队“打滑梯”,“真是开了眼界了。”张先生感慨道,365米的世界最长冰滑梯是孩子们最喜欢的项目,虽然同样身为北方人,但“这么长的冰滑梯真是第一次见”。据了解,“世界第一长冰滑梯”只是冰雪大世界中30余项冰雪娱乐项目的一种,还有冲锋舟、冰上自行车、冰爬犁、金蟾滑冰车、十二生肖滑冰车、雪地漂移车等免费活动供游客选择。“这些都是我们哈尔滨的传统娱乐项目,哈尔滨人从小就玩这些。”导游小李对广东团游客骄傲地介绍。这个旅游团是小李春节以来带的第6个团,“外地游客太多,年三十儿我都没休息。”据小李介绍,这些冰雪娱乐项目是南方游客的最爱,每次都要给他们留很长的自由活动时间。就在记者与导游交流的同时,一个雪球飞了过来,本以为是哪个恶作剧的小朋友,没想到竟是团里的一位阿姨。“在这里游客们已经忽略了年龄,他们和孩子一起在雪地里打滚,老人和年轻人一起在冰面上拔河。”据导游介绍,很多南方人由于是第一次看雪,心情十分激动,在这个冰雪娱乐场里像个小孩子一样玩耍。

数字文创让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绽放”

游客在排队等候游玩365米长的“世界最长冰滑梯”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正因拥有世界上停留时间最短的建筑,也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顶级建筑,刷新着人们对冰雪之美的终极想象。”据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工作人员郑蓥卓介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这个旅游项目已经开展了整整十九年。在这里,冰被赋予了生命,雪被赋予了灵魂,十九年的匠心传承,难以复制的冰雪经典,带给哈尔滨这座北国冰城无比的自豪与荣耀。

  据了解,春节“黄金周”期间,冰雪大世界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哈尔滨这座全国最冷的省会城市,在这个冬天释放出激情与力量,盘活现有优势资源、做热黄金周旅游市场,用最冷的资源迸发出最热的效应。(石依诺)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