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乐观地生活,深挚地爱

2018-03-02 10:3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3-02 10:33: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歌剧》杂志主编 游暐之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悲欢离合为人生常见。对此,与其消极承受,不如积极面对。《爱在记忆消逝前》立意于此,讲述了一段奇特而难忘的爱之旅

乐观地生活,深挚地爱

  春节前在影院,偶然看到一张海报:片名《爱在记忆消逝前》浪漫而温馨,两位老人相拥海边、极目远眺。笔者瞬间被打动,记下了首映时间:2018年2月23日,大年初八。

  首映日的晚场,笔者观看了这部令人念念于心的影片。此刻慢慢回忆其中细节,觉得故事的戏剧设置、脉络走向可谓一个上扬的曲线,即便当中偶有低徊,但曲折之后会继续走高。看得出,影片整体传达的是一种豁达、积极的人生态度。因而,观众会被一种轻松、幽默、温情和感动的情绪氛围所浸染。美中不足的是,在缺少合理的逻辑支撑、必要的情感铺垫的情况下,结尾画风陡转、黯然悲凉,给人突兀和牵强之感。

  《爱在记忆消逝前》改编自迈克尔•萨度里安的同名小说《The Leisure Seeker》(《求闲者》)。故事中,丈夫约翰是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妻子艾拉不幸患癌且病入膏肓。两位几乎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在妻子艾拉一个近乎疯狂的决定之后,投入了新生活。他们在一个清晨,瞒着儿女和邻居,驾驶一辆名为“求闲者”的老爷级房车,从马萨诸塞州出发,前往海明威故居,经历了一场近乎冒险的旅行。影片开头,是儿女疯狂打电话寻找约翰夫妇的情景。随后,镜头便跟随两位老人一路前行。

  记忆衰退、不认路的约翰,和不会开车的艾拉配合默契。约翰负责开车,艾拉负责指路,构成了一对奇特的组合。曾是大学教授的约翰忘记了很多事情,点餐时只会反复念着“我要吃汉堡”,而且经常忘记自己在哪里。有时,他甚至连儿女的名字都想不起来,却可以大段背诵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和别人分享对海明威作品的感悟。旅途中,艾拉一觉醒来,发现约翰不知所踪,焦急地到处寻找。夜幕降临,二人在露营地播放老照片回忆往事,温馨和甜蜜引来围观。房车在公路上抛锚,等待救援的时刻遇到劫匪,艾拉拿出藏着的猎枪化解危机。约翰什么都不记得,却对艾拉的初恋男友丹耿耿于怀,当二人终于在一家养老院见到丹的时候,丹却根本不记得艾拉是谁。糊涂的约翰无意中爆料自己年轻时曾出轨邻居莉莉安,艾拉一怒之下将其送到养老院。在伤心和暴怒了一夜之后,她选择原谅丈夫,并把他接回房车在这些时而温暖、时而逗趣、时而惊险、时而纠结的旅途奇遇中,观众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相濡以沫,什么是不离不弃。这样的爱,是其他任何情感无法取代的。

乐观地生活,深挚地爱

  观影过程中,笔者不时会想到现实中那些受到阿尔兹海默症困扰的老人。当一个人迈向老年,逐渐神志不清、生活难以自理的时候,他(她)在这个纷扰的世界如何自处,如何有尊严地走完自己的一生?导演保罗•维尔奇这种举重若轻的姿态,令人叹服;在笑声中热泪盈眶的观影体验,让人难忘。海伦•米伦、唐纳德•萨瑟兰两位老戏骨的表演自然、细腻、传神,充满喜剧元素,让这段爱之旅充满了欢乐。

  然而,随着情节发展,艾拉的病情急剧恶化,约翰的失忆和痴呆症状也日益严重。到达目的地海明威故居时,艾拉因劳累过度、体力不支而昏倒,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约翰找不到妻子,想问别人却又忘记要问什么。看到妻子掉在地上的手包,他才想起要找的是谁。约翰坐出租车来到医院,和艾拉一起偷偷跑回房车。别后的重聚,让衰老的约翰重新找回了青春的感觉。带着自信和满足,他安静地睡着了。这时,艾拉开启了房车引擎,关好门窗,让尾气进入车厢,然后躺在约翰身边,相拥一起睡去。

  结尾的决绝和惨烈,在人心头重重一击。这和全片的基调似乎是相悖的。艾拉放弃治疗,却不是放弃生命,而是太热爱生命。她对生活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位观众。故事最后,她却不仅放弃了自己,也放弃了约翰,让人费解。虽然之前约翰曾经说过,一旦自己彻底失忆,就像海明威一样饮弹结束生命。但他从来没有说过,要与艾拉共同赴死。所以,无论艾拉有什么样的理由,即便是以爱的名义,也不具备结束他人生命的权利。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悲欢离合为人生常见。对此,与其消极承受,不如积极面对。《爱在记忆消逝前》立意于此,讲述了一段奇特而难忘的爱之旅。虽然有失误,但瑕不掩瑜。它讲述的故事有点离奇,现实中鲜有发生。但因为把沉重的话题用轻松的手法表现出来,启发人乐观地生活、深挚地爱,故能够引起深思和共鸣!(游暐之)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