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较《红海行动》与《战狼2》,相互借鉴更重要

2018-03-02 14:4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3-02 14:41:0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李勤余

  尽管春节档电影的票房成绩普遍亮眼,但论口碑,最大的赢家莫过于《红海行动》,甚至有网友认为该片达到好莱坞同类电影的制作水准。《红海行动》过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将主旋律影片认定为枯燥乏味的陈旧观念应该被彻底抛弃了。

比较《红海行动》与《战狼2》,相互借鉴更重要

  电影《红海行动》由林超贤执导,冯骥编剧,张译、黄景瑜、海清、杜江、蒋璐霞等主演,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奉命执行撤侨任务的故事。图为该片海报。

  罗马绝非一天建成的。我们不应忘记为国产主旋律大片的成功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创造2017年票房奇迹的《战狼2》。由于两部电影的风格和类型极为相近,《战狼2》与《红海行动》不可避免地成为比较对象。孰优孰劣?影迷们自然对此津津乐道、各有看法。不过,较之于一分高下,更重要的问题是要探寻国产主旋律大片的发展方向,超越这两部标杆之作?

  从叙事模式上来看,《红海行动》与《战狼2》分别对应的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自《红海行动》上映后,对影片中所展现的武器、战术等诸多细节的讨论乃至考证一直未曾停歇,足以证明该片主创团队的敬业和专业。同时,也不得不承认的是,比起兰博式的孤单英雄大冒险,《红海行动》对战争的描写更具真实性。

  在《红海行动》中登场的蛟龙突击队队员不再有主角光环附体,他们不仅会受伤,更会牺牲。当石头(张天德)惨烈牺牲时,佟莉哆嗦着双手将一颗糖塞入他嘴里的场景,不仅感动了大荧幕前的观众,也在提醒世人勿忘中国军人铮铮铁骨背后的血和泪。电影中残肢断臂、血肉横飞的镜头将战争的残酷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但有没有更好、更妥帖的表现形式,这个问题还值得进一步商榷。

  在《红海行动》中,女性角色的出现也不再是单单为了与男主角谈恋爱。机枪手佟莉并没有被塑造为不近人情的“女汉子”,而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敢战士。她与其他队员之间的真挚情感,远比英雄美人式的爱情来得动人。电影中的另一位女性角色夏楠,则是位敢为理想付出生命的记者。她与队长杨锐的几番争执并非是为了让二人结为欢喜冤家,则凸显了战争中的道德伦理矛盾。对比而言,“战狼”们在万军丛中往来纵横,竟少有伤亡的场面,未免“浪漫”得有些过分。

  如果说《红海行动》对战争场面的真实还原令人叫绝,那么其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则略显单薄。除去电影开头,队长杨锐因狙击手罗星的受伤倍感自责的情节外,我们对他的了解几乎如一张白纸。作为电影中最突出形象的杨锐尚且如此,遑论突击队中的其他队员了。接替罗星的狙击手顾顺被设定为一个颇有个性的角色,然而几句无关痛痒的对白外,实难看出他的个性。值得一提的人物是是李懂,他在战场上的胆怯和犹豫,是个深入挖掘人物内心世界的好机会——如何战胜自我,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军人,可供书写的空间十分广阔。可惜,导演的精力似乎在战场上“消耗殆尽”,对人物的设定没有太多顾及。

比较《红海行动》与《战狼2》,相互借鉴更重要

《红海行动》于大年初一上映,目前票房已超过25亿,豆瓣评分8.5。图为该片剧照。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战狼2》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不愿牺牲战友受辱而冲动行事的“战狼”冷锋,时刻带着一股子叛逆劲儿;超市里的市侩商人于谦老师虽不仗义,但在关键时刻不忘同胞之情;就连在偶像剧里沦为笑柄的“塘主”张翰,也成功塑造了一个吊儿郎当却又充满正义感的公子哥形象。尽管上述人物也脱不开某种刻意斧凿的痕迹,但与《红海行动》中面目模糊的突击队员相比,这些人物形象看起来则更加生动、鲜活。

  不少网友评论,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中打满每一分钟似乎是个可以值回票价的优点。但在笔者看来,大打疲劳战并非上上之策。电影中的四场战斗本就惨烈,文戏几近“消失”使得观众得不到片刻的休息、思考。只能在感叹荧幕上的战士体能超群之余,为电影叙事节奏上的张弛无度感到惋惜。在去年的《敦刻尔克》中,并未出现多少令人眼花缭乱的交火场面,导演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气氛的营造上,这反倒使观众的神经始终处于紧绷状态。凭借真刀真枪的炫目特效,固然能带来足够的感官刺激,但处理不当,终究会沦为迈克尔•贝式的大而无当——想一想形同灾难、不堪回首的《变形金刚》系列吧。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升,可以大胆预料,《红海行动》与《战狼2》的后继者们必将纷至沓来,这是顺应时代潮流、群众呼声的必然趋势。然而,如何在艺术上精益求精,避免生产出诸如“抗日神剧”式的糟粕,又成为摆在所有创作者面前的紧迫问题。《红海行动》与《战狼2》作为先行者,已经为中国电影界留下了珍贵的经验和教训。超越和创新,应是中国电影人在未来交出的答卷。(李勤余)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