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中国》:中国智造让世界瞩目

2018-03-09 17: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3-09 17:08:1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李志博

  科技的不断进步源于中国人在发展思维上的变化,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人正在完成从生产到创新的改变。

《创新中国》:中国智造让世界瞩目

  近期,一部讲述中国最新科技成就和创新精神的纪录片《创新中国》在国内电视台和网络上同步热播。《创新中国》以最前沿的科技突破、最新潮的话题为切入点,聚焦信息、制造、生命、能源、空间与海洋等领域,探讨中国的创新成长以及由此引领的世界影响。这部纪录片今年1月曾在央视播出,引起了海内外观众的广泛关注,台湾中天电视台就专门对《创新中国》进行了报道,惊叹大陆科技进步与发展的速度之快。

  纪录片《创新中国》讲述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最热点的领域探索带来的最前沿的科技突破,让观众看到了创新力量引导的数字变革以及它所描摹的未来图景。2010年,中国凭借高速发展的经济打败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学技术的飞速提升为中国带来了新的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科技的不断进步源于中国人在发展思维上的变化,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人正在完成从生产到创新的改变。中国智造给国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不断刷新外国人们对中国的认知。

  来自澳大利亚的Aries在北京的一家外企工作,在中国生活的12年里,让他深感中国科技进步为生活带来的变化。首先说在线支付的便利,Aries说和朋友吃饭时,大家可能会争着买单,而你只需要知道店家的Wi-Fi密码,然后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就可以了。除此之外,对于生活用品的购买,他也认为网上购物更加便利,不仅节约时间成本,网上的东西一应俱全。到了周末,Aries喜欢骑着共享单车逛北京胡同,他连连称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

  在永安里地铁站正在排队买票的Doris从事中国和老挝的贸易工作,称中国是一个在科技方面有着无限潜能的国度,“随着中国高铁技术的不断革新,‘中老铁路’项目不但为老挝也将为世界各地带来便利。”Doris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坐高铁是从北京到天津,“感觉自己刚放好旅行包,就到目的地了。”中国高铁的速度让他感到惊讶,他说在很多道路交通不太便利的西方国家,有时只能选择乘坐飞机出行。中国高铁把各大城市的行程拉进在一天之内,而且还把制造高铁的技术输到国外,她也希望有一天能把中国的高铁技术带到自己的家乡罗马尼亚。

  来自美国的一对夫妇在北京游玩后表示,中国的国家安全、公共交通的发达程度令人震惊。中国人很喜欢用打车软件和共享单车,这些都是十分神奇又便捷的创意。“在中国,出门购物可以不带现金,在手机中安装一个APP,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这些情况我们没来中国之前根本不敢想象。”同时,他们表示很喜欢用HUAWEI手机,称中国电子产品价格低而且运行速度快。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有“崇洋媚外”的观念,“外国的科技发达”“外国人的技术棒”“外国的产品好”……但是,外国的月亮真的更圆吗?看完所有的回答后会发现,外国人对于中国的认识,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亲身体会到中国城市化的飞快进程,特别是中国科技渐渐地被世界发现,也改变了他们对中国的一些固有认识。对于外国人来说,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更加立体的国家,中国智造也将逐渐改变世界。

  《创新中国》的热播,让我们看到工业4.0带给我们机遇和挑战,中国人正在把握时代前行的脉搏,用热情与活力,用智慧与创新,让中国智造领军世界。(李志博)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