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根人民中 守好工匠心

2018-03-14 11:1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3-14 11:10:3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扎根人民中 守好工匠心

——政协委员谈文艺的创新发展

  文艺,是社会发展变迁的印记,能够反映时代风貌、展现时代风气,它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文艺的发展要始终与人民群众迅速增长的文化需求相适应,创新创作出好的作品,让更多人享受到文艺带来的精神富足。为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盛小云委员和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委员,谈谈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应该如何创新融合,又如何扎根人民。

  文艺要扎根基层,有泥土味道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对精神食粮的需求剧增,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满足老百姓的这种精神需求,任务重大。”盛小云委员指出,“百姓的故事是最感人的。文艺工作者要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中去采风,才能创作出接地气的、人民群众欢迎的好作品。同时,要在扎扎实实做好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

扎根人民中 守好工匠心

  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苏州评弹学校副校长盛小云 光明网王营/摄

  “艺术创作中,一定不要失去泥土的味道。”吴碧霞委员认为。对时代的理解,与老百姓之间的共识,才能表达这个时代文化声音。文艺工作者应该带领更多人进入到艺术的殿堂,感受艺术的魅力,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

扎根人民中 守好工匠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 王营/摄

  文艺发展要打破界限,创新融合

  创新创造是文艺的核心和灵魂。近些年来,文艺作品的发展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的特点,特别是“打破界限”的文艺作品日益增多,新颖的形式、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备受人们关注与喜爱。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指出,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在探索中突破超越,在融合中出新出彩,着力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对此,盛小云委员和吴碧霞委员都颇有体会。

  2018央视狗年元宵晚会上,曲艺节目《看今朝》赢得满堂彩。这是一曲由苏州评弹与陕北说书两种曲艺相结合的作品,江南水乡的吴侬软语,黄土高原的高亢豪迈,一南一北,一柔一刚,唱出了别样的中国美。“这是一次曲艺界内跨曲种的融合与碰撞”盛小云委员说。

扎根人民中 守好工匠心

曲艺节目《看今朝》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盛小云委员坦言,接到这个任务时她感到非常困难,觉得不可能做出来。在导演和专家的鼓励下,她开始尝试。15个陕北汉子,15个江南姑娘一起从零开始,作词作曲编配,现弹现唱现排,看似无法融合的两种曲艺形式,经过长期的打磨糅合,终于实现完美融合,闪亮登场。

  “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敢于创新,不能墨守成规,勇敢地走出去,才会有崭新的文艺作品呈现。”盛小云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吴碧霞委员也有着同样创新经历。2017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她与廖佳琳合作演唱歌曲《辣耳朵神曲》,虽名“辣耳朵”,但方言与流行音乐的趣味结合,一开场便点燃现场热情。

扎根人民中 守好工匠心

歌曲《辣耳朵神曲》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年来,吴碧霞委员始终关注和呼吁地方方言的重视和保护工作,将方言融入到音乐中,于她而言,无疑是一次创新尝试。“音乐文化都是依托语言存在的,这个作品酝酿了很久,也是为了呼吁方言保护而产生的。”她说,“博大家一笑的同时,也让大家听懂了方言在音乐中的魅力。”

  文艺创作要有工匠精神,学会坚守

  文艺创作的过程应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工匠之心守护,以坚守精神铸就,才能对作品负责,对受众负责。

  盛小云委员表示,“文艺工作者要是没有工匠精神,没有一丝不苟重复地训练,肯定不会成功。”在《看今朝》的背后,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打磨,才“磨”出来这个节目,每一个人都付出了很多。“文艺作品要创作出新的高峰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要保持工匠精神,要有拼搏精神。”她说。

  “坚守在这个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吴碧霞委员指出。“不论文艺怎么发展,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根。”结合自身的成长,她认为,“文艺工作者只有坚持大量的、常年累月的对艺术形式的积累学习,才能更好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才能明确在文艺的创作中什么可用,什么可变。”

  (采 访:丁玉冰 王恩惠  编辑整理:王营)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