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个天真的故事,治愈效果一流

2018-03-20 17:0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3-20 17:04: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松落

  那真是个温暖的、可爱的小世界。像我们小时候漫画里的世界,几根线条就是一个月亮,几片颜色就是一棵花树,几根平行的线,就是一阵狂风,几条弧形连在一起,就是漫天云朵,简单天真,反而有种小小的圆满,似乎应有尽有,一切都会在这里存活,世界上的一切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

  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觉得迪士尼的卡通片并不那么可爱?在看到欧洲的卡通片的时候。

  接连看了几部迪士尼卡通片之后,再看到《大坏狐狸的故事》,就像在一间没有窗户、摆满塑料物品的屋子里呆了很久之后,突然走出了屋子,走到了花园里,正是春末夏初的时候,花园里有盛开的花,也有败落的花与叶,有阳光也有清风,一切并不完美,但却真实、自然、有生机,再回想屋子里的情景,只觉得闷而满,艳丽而乏味。

  山岗上有个小农场,很多小动物生活在这里,有母鸡,小鸡,鸭子,兔子,狗,小猪,农场附近的森林里,藏着一只狐狸和一只狼,狐狸和狼对农场虎视眈眈。《大坏狐狸的故事》里的三个小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由小动物们倾情上演。

  第一个故事,小猪、鸭子和兔子,正在菜园里快乐地劳动的时候,一只邮递员鹳,在送一个婴儿去城里父母身边的时候,撞到了苹果树上,受了伤,没法把婴儿送到目的地了,他就赖上了小猪,让他把婴儿送去城里,小猪、鸭子和兔子,就勉为其难地上路了。

  第二个故事,狐狸听从老狼的指使,从母鸡的窝里,偷了三个蛋,没想到,这三个蛋孵出了三个小鸡,狐狸和狼,本打算等小鸡长大了就吃掉他们,但小鸡把狐狸当做了妈妈,坚持认为自己也是狐狸,狐狸和小鸡们也慢慢有了感情。

  第三个故事,主角还是小猪、鸭子和兔子,他们在圣诞前夕,不小心打碎了一个圣诞老人塑像,以为这下孩子们就收不到礼物了,为了拯救孩子们的圣诞节,误打误撞地扮成了圣诞老人,去给孩子们送礼物了。

  就是这么三个故事,清清爽爽,简简单单,甚至有点没心没肺,小题大做,没有好莱坞动画里常见的爱、成长、复仇、人类未来这些宏大的话题,也没有庞大的世界观设定,精密的故事构想,只有一些小小的误会,小小的挫折,以及小小的成功,故事走着走着就歪楼了,到处旁枝逸出,让人担心它会收不回来。

  画风也非常松弛柔和,简单的线条,填上一些淡淡的颜色,西红柿就是一个黑色线条画出的圆形里,填上一点朱红,小鸡就是黑色线条的圆形里,填上一点嫩黄。意思到了就是了。所谓草地,就是一片草绿,草绿之中,有几朵白色黄色的小花。夏天的意思就有了。

  小动物的性格,简单却很鲜明。小猪诚实能干,是个称职的园丁,农活拿得起放得下,在别的地方就有点自卑,在鹳把送孩子的任务交给他的时候,咕哝着:“可是我就是个小猪啊”。母鸡很强悍,在孩子丢了之后,马上组织了一个自卫队,每天训练,时刻准备着和狐狸和狼战斗。狐狸只是假装凶残,时刻提醒自己要有狐狸的作为,但被小鸡叫了妈妈,瞬间就心软了。

  就像雷内自己说的:“我们能感受到那只小猪将成为一个快乐而宽厚的人,那只鸭子是一个爱发牢骚的人,兔子是一个异想天开又有些不负责任的人。我喜欢以有趣的和可理解的方式来看待人类的问题。”评论人也说:“它展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农场:一只有名无实的坏狐狸、一只不会游泳的鸭子、突然蹦中文的猴子、偷懒的鹤… 三个故事里的动物都很难完成自己的传统角色,每个都很焦躁。”

  那真是个温暖的、可爱的小世界。像我们小时候漫画里的世界,几根线条就是一个月亮,几片颜色就是一棵花树,几根平行的线,就是一阵狂风,几条弧形连在一起,就是漫天云朵,简单天真,反而有种小小的圆满,似乎应有尽有,一切都会在这里存活,世界上的一切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即便没有那些滑稽可笑的故事,只是看看这画风,就足够了。

  《大坏狐狸的故事》起初是本杰明·雷内( Benjamin Renner )的绘本,虽然很简单,但他酝酿了很久。按他自己的说法,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在构思这些故事了,当时的他,因为没钱给家人买礼物,但又想表示一下心意,就用自己的画作为礼物,画一只小猪,一只小鸟送给他们,慢慢地,一些故事出现了。

  直到有一天,他去拜访在法国南部经营农场的朋友,坐在一个孵化器的旁边,小鸡快孵出来的时候,他父亲的话引出了这个故事:“如果你呆在这里,小鸡孵出来就会看见你。他们会认为你是他们的母亲,你必须照顾他们。”

  后来,他把这个故事改编成了电影,又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延伸出了另外两个故事,就这样把一个热闹的小农场给画出来了。《大坏狐狸的故事》上映后,获得一堆电影奖提名,最后获得法国电影凯撒奖最佳动画长片。

  最让我着迷的地方就在这里。

  卡通片原本就是法国人在1888年发明的,7年后的1895年,电影也是在法国诞生的,用于拍卡通片的“逐格拍摄法”,也是1907年在法国出现的。可以说,卡通片在法国,已经有一百多岁的年纪了。

  本杰明·雷内也不年轻了,他生于1983年,今年35岁了,按照我们的说法,已经是油腻中年人的年纪了,又是在名利场谋生,应该见过无数凶残的、复杂的、狗血的人和事,但他在凭借画作获奖无数,又在2013年凭借动画电影《艾特熊和赛娜鼠》获得2013年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动画片奖、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之后,竟然还能保持这样一种天真,用最简单的线条和颜色,去画一个简单的故事。

  天真,是没法骗人的。那种天真烂漫,不仅让我们看到本杰明·雷内的内心,也让我们看到,一个被人贴上“药丸”标签的欧洲,竟然还有这种生机勃勃和热情洋溢,以及一种对毫无阴影的未来的信心。

  有一种热情,没有因为时间而衰败,有一种天真,没有因为世事变得千疮百孔。

  这才是这个电影最大的贡献。(韩松落)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