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充满工匠精神、哲思精神的好作品

2018-04-12 17:4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12 17:42:1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一部充满工匠精神、哲思精神的好作品

——在话剧《北京法源寺》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一部充满工匠精神、哲思精神的好作品

  李法曾(国家一级演员):

  今天的戏剧,怎样吸引老中青三代观众?戏剧的功能是什么,是看完戏让人思考。看完话剧《北京法源寺》,由衷地感到欣慰。它经过了精细打磨,进行了有节制的表达,是一部充满工匠精神、哲思精神的好作品,具备成为精品力作、高峰作品的基础。

  具体来说,饱满的内容,由很多恰当的情节和细节来支撑。戏剧不是历史,既然写戏就允许有虚构和夸张。但这种虚构和夸张要有个度,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话剧《北京法源寺》创作态度端正,内容虚实有度。有些角色虽然戏份不多,但形象树起来了。舞台美术有历史感,且简约、到位。诸如此类,可圈可点。

  话剧《北京法源寺》的口碑,是主创团队呕心沥血换来的,也与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导演田沁鑫很有想法,作出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国家艺术基金也下了很大功夫,一点点培养这部戏。接下来,如何更上一层楼?编剧、导演、表演、舞美等各个方面协调配合、相得益彰,才能成就精品。

  以编剧和表演为例。首先,台词过密、停顿太少,再加上语速偏快,使得许多重要台词一带而过,让观众来不及思考,希望酌情调整、注意留白。另外,可能是为了追求剧场效果,现代语汇有点多。希望结合所处的时代、环境,以及各自的性格、身份等,让人物说恰如其分的话。换言之,人物台词应当是历史的,而非为自己辩护、开脱。一些重要台词,希望继续斟酌,不要违背历史真实。还有一点,关于佛教的内容和语言稍多,希望更精炼、更通俗。

  其次,表演方面,怎样打磨提高?剧中,袁世凯和谭嗣同的一段戏最为出彩,值得学习。何为台词?戏剧里什么叫唱腔?其实就是心里的话流出来了,自然而然。今天,在戏剧舞台上,“喊台词”现象时有发生,可能是因为戏赶戏,为了充分表达。但一用力过猛,就会让人觉得不真实。希望演员在保持饱满情绪、良好状态的前提下,坚持勤学苦练,加深台词功底。希望话剧《北京法源寺》B组演员树立信心、扬长补短,和A组竞赛,有更好的发挥。

  瑕不掩瑜。好作品应该多演,话剧《北京法源寺》深受观众欢迎,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演出机会,在演中改,在改中演,成为一部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舞台艺术精品!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