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话剧《北京法源寺》给人全方位的启迪和享受

2018-04-12 17:4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12 17:45:3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话剧《北京法源寺》给人全方位的启迪和享受

——在话剧《北京法源寺》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话剧《北京法源寺》给人全方位的启迪和享受

  黄维钧(《中国戏剧》原常务副主编):

  话剧《北京法源寺》内容丰满、扎实,可谓有文化、有思想、有情感、有艺术。看完以后,给人全方位的启迪和享受。“戊戌六君子”为了改变祖国的面貌、洗清历史的屈辱,不惜流血牺牲。通过历史故事、历史人物,来达到现实的教化。话剧《北京法院寺》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客观来说,这部戏难度很大。田沁鑫自编自导,编剧时每一处将来在舞台上怎么处理,戏剧结构有何特点,很可能都会照应到。长期以来,关于戊戌变法的文学艺术作品层出不穷,但套路化比较严重。相关历史人物,每个人都带着一大堆背景和故事,但在戏剧作品中,往往只能占一点点分量。不少角色,甚至只有几句台词。在这种情况下,怎样让观众记住?话剧《北京法院寺》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让人对青年演员的印象有所改观。

  全剧散点多,但难能可贵的是,组织得很自然、很流畅、很严密。许多细节,都经过了仔细斟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实事求是的历史观。对于中国的历史,例如晚清的历史,应当怎样正确而全面地认知?随着时代发展,随着理论水平的提高、思想方法的改进,我们不断有新的发现、新的观点。话剧《北京法院寺》,体现出了求真的意识和勇气。

  具体来说,剧中对慈禧、光绪、李鸿章、袁世凯等人物形象的塑造,与以往很多艺术作品有所不同。但这种不同,是有历史根据的。例如,对袁世凯并未简单地丑化和漫画化,而是结合史实,让他进行自我抗辩,解释自己为何这么做。如是,尽可能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可见编导所做的功课。

  亮点显而易见,但作为一部艺术作品,话剧《北京法院寺》也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希望在接下来的修改打磨过程中,能够在“普及”二字上多下功夫。

  首先,有些台词可以精简。例如开头,用很大的段落来讲佛法、佛理,推出了很多观念。但观众能够听懂和记住的,可能并不多。有鉴于此,希望适当取舍,把与剧情密切相关的地方留下来,其余的予以删减。其次,故事核心场所是法源寺,希望剧情与法源寺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突出。最后,体验式的叙述语言较多,也比较注重亦庄亦谐,但怎样更加鲜明地体现这部戏的特点和编剧的特点,值得思考和完善。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