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精品,要有挑剔的精神

2018-04-12 17:5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12 17:54: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打造精品,要有挑剔的精神

——在话剧《北京法源寺》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打造精品,要有挑剔的精神

  胡耀辉(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

  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为戏剧人带来了春天,带来了幸福。近年来,创作氛围更加浓厚,精品意识不断强化。话剧《北京法源寺》,便是这样一部有创新、有追求、品相好的作品。

  作品把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腥风血雨的政治斗争,在一个清净的寺庙里来展现和表达,将宫廷与寺庙这两个不同的空间巧妙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特定的戏剧空间,让观众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诸多联想和期待。由此可见,编导的敏锐与洞见。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话剧《北京法源寺》备受瞩目,寄予了广大观众的厚望。未来,如何精益求精?要想打造精品,就得有挑剔的精神。几点浅见,仅供参考。

  第一,戏剧归根结底是写意的,希望全剧的舞台呈现更有诗意。例如,海报中寺庙屋顶与漫天乌云的结合,构成了对比,充满着诗意。剧中,既然将法源寺当成一个各色人等的戏台,相关角色既是法源寺的香客,又是历史上的人物,那么这种时空交织的感觉,以及戏剧空间的形式感,怎样更充分?也许是简化了的缘故,厚重与虚无的对比感不够。

  第二,流动演出不能简化,而是一定要体现剧目特定的质感。受制于一些主客观因素,在流动演出的过程中,是否降低了艺术水准,怎样让外地观众也能看到好戏?有鉴于此,舞台设计、大剧场建设应该当成大课题来做。

  第三,话剧舞台上,声音固然重要,但也要想办法控制话筒的使用方式。话筒的痕迹,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美感。如果需要话筒,也不要直接露出来,而应有点隐藏感。音响如果肆无忌惮,就会显得不尊重导演和表演艺术。

  第四,服装、人物造型等,希望更得体、更讲究、更戏剧化一些。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