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滑女王》:爱情圆满了,那梦想呢?

2018-04-25 10: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25 10:57: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孙晓

  竞技题材电影自带天然的热血元素,但为了中和运动的技术规则门槛,吸引更多观影者,往往会添上爱情、亲情、友情等诸多“佐料”,让叙事更加完整和流畅。然而,如果出于讨好观众的目的,在“佐料”和“主食”的分配比例上失衡,就会消弭题材本身特有的价值

《花滑女王》:爱情圆满了,那梦想呢?

  近期,俄罗斯电影《花滑女王》登陆中国内地。该片改编自俄罗斯运动员,两届世锦赛双人滑冠军、一届奥运会双人滑冠军(并列)得主叶莲娜·别列日娜娅的真实经历。影片中,女主角娜佳具备了成为励志片主角的一切因素——贫穷、美貌、倔强,还足够能吃苦。虽然在教练眼里不够有天赋,但娜佳抱着对花滑的热爱,开始了追梦之旅,剑指世界冠军。

  电影采用倒叙的手法,一开始就借娜佳和搭档兼男友里奥纳夫在世界杯(现实背景或为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以及穿插在其中的解说,营造出紧张气氛。然后,又在抛掷出现失误、娜佳摔倒的那一刻戛然而止,接入正常的时间顺序进行叙事。里奥纳夫在节目中的失误成为故事的转折点。娜佳身受重伤,职业生涯毁于一旦,男友也随之离去,低沉的她在冰球运动员萨沙的陪伴下,身体逐渐康复。在此过程中,两人互生情愫。影片整体呈现出清冷的色调,前半段压抑的训练环境、运动员之间的小心机与欢快的音乐相结合,在叙事线索和节奏的把握上张弛有度;后半段,娜佳的困惑、萨沙的隐忍、里奥纳夫的阴郁,像灰蒙蒙冰面上入骨的丝丝寒气,为最后冲突的爆发进行层层铺垫。众多角色优雅流畅的动作,反映出独属于战斗民族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式的戏剧风格。

  如果仅仅将《花滑女王》看作一部爱情电影,那么最终娜佳无缘冠军甚至有效排名,却和萨沙在众人的祝福声中走到一起的结局,虽略显俗套也还称得上圆满,传达出了“爱是人世间最大的奇迹”的主旨。

  但换个角度,《花滑女王》又显得有些违背竞技运动现实,更没有体现出拼搏不息的体育精神。例如,里奥纳夫明知搭档的重要性,却在综艺节目中执意使出还不熟练的动作,致使女主摔倒并险些瘫痪。这对于组合中的两人来说,几乎是致命一击。此处在逻辑上立不住脚,更像是纯粹为推进剧情而设置的冲突。再如影片结尾,里奥纳夫出现失误后愤然离场,娜佳则和违规闯进比赛场地的萨沙互诉衷肠,均放弃了还在进行的比赛。这一幕,很容易让人产生如鲠在喉的不适感:将全部精力投入其中,尽力去完成比赛,是参赛者对观众、对手和比赛本身的基本尊重。类似的情况如果真出现,干扰其他选手的正常比赛秩序不说,观众也想必不会像电影中一样,为其鼓掌合唱。总体来说,《花滑女王》不像一开始展现的那般冰刀利刃、赛场搏杀,而是高开低走,重新回到了玛丽苏的套路,令人唏嘘。

  仔细想来,《花滑女王》的问题,在当下的竞技题材电影中广泛存在。竞技题材电影自带天然的热血元素,但为了中和运动的技术规则门槛,吸引更多观影者,往往会添上爱情、亲情、友情等诸多“佐料”,让叙事更加完整和流畅。然而,如果出于讨好观众的目的,在“佐料”和“主食”的分配比例上失衡,就会消弭题材本身特有的价值。

  除此,还有一个值得警惕的倾向,那就是受到反鸡汤、丧文化的影响,部分竞技题材电影在摆脱了“主人公一路开外挂”“最后时刻反败为胜”等老套路之后,又陷入了对“逃避并不可耻”过度宣传的新套路。如是,轻视运动员奋斗的价值,曲解对于失败的认识,同样不利于观众正确理解体育精神。客观来说,竞技体育的确残忍,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注定是极少数,大多数人的失败并不可耻。但这并不意味着,逃避也不可耻。

  现实世界不是结局已定的电影,没有人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运动员即便认真对待每场比赛,还是难免留下诸多遗憾。在花滑的奥运赛场上,索契冬奥会上的金妍儿,平昌冬奥会上的梅德韦杰娃、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这些优秀的运动员,或因出现失误、或因伤病困扰,都与金牌失之交臂。但竞技体育的魅力也正在于此:因为有太多失败,成功更显得珍贵和难得,更需要全力去争取。这些运动员真的竭尽全力了,所以虽有遗憾,却仍让人敬佩。

  站在竞技场上,要有一颗冠军的心,有为目标竭尽全力的行动。这是我们期待的,也是优秀竞技题材电影中应该传达出的体育精神。在《花滑女王》这部号称取材于现实的电影中,原本坚强、有梦想的娜佳,却在关键时刻一个脑筋急转弯,展现出“真爱至上比赛靠边”的神奇逻辑,造成了立意上最大的败笔。或许,这也是其在中国市场票房不甚理想的原因。希望今后类似题材的电影,在探索更多叙事元素的同时,也别忽略了竞技体育本身的闪光点。(孙晓)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