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影记录 岁月鎏金——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盘点之电影篇
2018-05-18 18:0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5-18 18:05:4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取得了哪些重要成就,积累了何种艺术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电影如何把握机遇、献礼时代?记者日前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胡智锋。

光影记录 岁月鎏金——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盘点之电影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胡智锋

  光明网: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形成了怎样的内容格局和产业格局?

  胡智锋:从内容格局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主要形成了三大类型:

  一是主旋律电影。因为具有中国特色、代表主流价值,故不可或缺。例如,对重大历史事件、时代风云的记录和纪念。通过讲述具体事件,来展示伟人气魄和领袖风范。除此,还有一些小处着眼、以小见大,描摹生活景观、反映社会进步、讴歌英雄情怀、弘扬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佳作。

  二是商业电影。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探索发展;九十年代中后期,慢慢走向成功。中国商业电影,主要包括贺岁片、武侠片、功夫片等。还有一种,是在学习欧美电影的基础上,来探索中国式表达的作品,以《泪痕》《唐山大地震》等家庭伦理片为代表,往往以悲情为主打、以催泪为特点。

  三是艺术电影。也称文艺片,以独特的眼光、构思和手法,来表达对人生、世界的思考和体悟,带有创作主体的鲜明烙印,酝酿着创新的元素、丰富的情感,在挖掘和表达人性的深度方面,优势比较明显。例如,《我们的田野》《秋菊打官司》《霸王别姬》等。近年来,文艺片有复苏的趋势。

  产业格局方面,中国电影也可圈可点。2012年—2018年,银幕数量从不足一万块涨到五万块左右,电影产量从每年两三百部增长到近千部,票房从百亿上升到近六百亿,不断创造着历史之最。影视制作机构,从十年前的几百家,发展到如今的三千家左右。从业人员,从九十年代中后期的十万人左右,发展到如今的百万大军。中国电影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光影记录 岁月鎏金——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盘点之电影篇

  电影《霸王别姬》由陈凯歌执导,于1993年上映,讲述了两位京剧伶人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体现了对传统文化、人类生存的深刻思考。

  光明网:在当代中国的文化格局当中,电影文化处于怎样的地位,发挥了哪些作用?

  胡智锋:电影不仅是一个产业,内容本身也会形成一种文化。中国电影文化,至少涉及三个体系:一是艺术文化,二是大众媒介文化,三是休闲娱乐文化。

  从艺术文化体系看,电影以影像的方式呈现现实和历史,留存人们的记忆,唤起人们的想象。从2D到3D,从黑白到彩色,从小屏幕到大荧幕,这种高科技、技术性的探索,直接拉动了艺术创新。音乐、舞蹈、戏剧等许多艺术门类,都受到了电影的影响。

  从大众媒介文化看,电影扮演着调动社会情绪、抚慰社会心灵的角色,是制造公共话题的一个重要源头。例如《芳华》,把那段难忘的芳华岁月用电影语言表达出来,勾起了许多人的青春记忆。芳华,成了一个时尚的名词。不知不觉中,大家都开始怀旧。

  从休闲娱乐文化看,无论是在影院还是在家里、车里看,电影作为一种伴随性的娱乐行为,让人得以释放郁闷或压抑的情绪,享受一段轻松的时光,为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为何功夫片、喜剧片那么受欢迎,就是因为它们让人忘忧、让人开心。

  总体来说,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电影,在推动艺术创新、引领社会风尚、满足文化需求方面,是合格的。

光影记录 岁月鎏金——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盘点之电影篇

  电影《芳华》由冯小刚执导,于2017年上映,讲述了在充满理想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少年,在成长中经历爱情萌发、人生变数的故事。

  光明网:中国电影未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胡智锋:今天,我们要回望历史、呼应时代,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是电影。目前来看,中国电影在讲述中国故事时,存在几个障碍:看不懂、讲不透、缺渠道和不到位。有鉴于此,中国电影未来要想讲好中国故事,须注意以下三个要点:

  第一,兼顾本土化和全球化。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让中国人喜欢看,也要让外国人看得懂。例如,国产电影对一些价值观比较推崇,但外国人可能无法理解。这启发我们,既要考虑本土观众的口味和需求,也要考虑其他受众群体的文化环境和审美习惯。

  第二,正确认识传统和现代的关系。怎样将传统与现代恰当对接,让不同阅历和代际的人都能理解和接受?这意味着,既要讲好传统故事也要讲好现代故事。传统故事要赋予现代色彩,用时尚的方式去表达;现代故事,也要积极承载历史底蕴、文化内涵。

  第三,妥善处理主流和大众的关系。怎样让主流和大众和谐相生,是个很大的课题。讲好中国故事,既不能一味喊口号,变成枯燥的教育,也不能过度娱乐化,缺乏家国情怀、价值担当。中国电影,怎样做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还需更多探索。

  (记者:李姝昱 摄像:王嘉义 剪辑:石依诺

 

  相关阅读推荐光影记录 岁月鎏金——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盘点之电影篇

  【服饰篇】

  视频访谈——“盛世有华服”

  文字采访——推动服装美学,增强文化自信

  【电影篇】

  视频访谈——“光影记录,岁月鎏金”

  文字采访——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音乐篇】

  视频访谈——“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

  文字采访——弘扬音乐文化,创造美好生活

  【图书篇】

  视频访谈——“书香万里路,全民阅读时”

  文字采访——繁荣图书出版事业,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