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嘿!好样的》:主持新人王诞生记

2018-05-21 19:3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5-21 19:38:5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近期,湖南卫视推出了一档主持人选拔类节目《嘿!好样的》。单从节目名字来看,没有什么实质内容,这或许与节目组希望淡化栏目的比赛概念有关。由于栏目定位清晰,且“人设”特征明显,《嘿!好样的》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不小反响。由于借鉴了此前在湖南卫视大获成功的综艺节目的经验,《嘿!好样的》栏目在队伍分营、悬念营造、成员比拼的模式上,都给人似曾相识之感。

  不得不说,节目还是表现出一些常规的“套路”。类似李浩菲表演哭戏、王荣麟获得华晨宇的承认等“情节”,都成功点燃舆论话题,引发了网友的点赞或争论。无论是跟着剧本走也好,真情流露也罢,节目中年轻人的表现都值得我们关注。因为在他们身上,我们或许可以看到新一代主持人的形象与性格,也能体会到主持人这一职业的时代变迁。

  1988年,中央电视台举办了首届主持人大赛,这也是中国电视史上受关注度最高的主持人选拔节目。几届下来,先后涌现出程前、鞠萍、张泽群、撒贝宁、胡蝶等诸多优秀的主持人。央视的主持人大赛,是真正的赛事选拔,有严格的程序,有专业的考核,比赛意义大于娱乐意义,相信当时观看央视主持人大赛的观众,都能感受到现场那份严肃与紧张。

  三十年过去,《嘿!好样的》同样被冠以主持人选拔节目,但是,此时的选拔赛早已颠覆了往日主持人大赛给人留下的既定印象。这三十年间,中国的娱乐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最大也最隐秘的变化,莫过于节目制作者制作初衷的改变,从专业性第一,到吸引观众至上;从程序大于一切,到可以尝试打破多数常规,似乎做主持人的门槛变低了,但主持人蕴含的元素却更丰富了。

  在台湾综艺辉煌时期,由吴宗宪、蔡康永等人主持的娱乐节目,一度成为了内地观众的新宠。也是从那时起,内地观众第一次感受到了主持风格也可以这般轻松与随意。1996年春季,央视推出了由崔永元主持的《实话实说》,央视节目在主持风格上也有了一次较大的改变。一年之后,1997夏天,湖南卫视推出《快乐大本营》,由此诞生的“快乐家族”主持群,至今仍是电视主持界的重要符号。

  在湖南卫视工序规整、制作严密的电视综艺娱乐工业链中,主持人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但迄今为止,除了汪涵与何炅这两大王牌主持人之外,似乎尚没发现有实力的接班人。或许优秀主持人匮乏的焦虑不单单是湖南卫视一家的困境,在视频网站的冲击下,传统媒体疲态尽显,各家卫视频道也在内容转型过程中对新型主持人充满渴望。

  日益兴起的网红主播模式,正在分解属于传统主持人的天下。电视台的主持人,不得不面对数量庞大的网红主播们的挑战。汪涵、何炅、孟非、华少等人塑造的主持人群像,以及他们奠定综艺文化,已经成为中年审美目标,未来的电视主持人,必然要接受年轻观众群新的欣赏需求。在此背景下,就不难理解这次湖南卫视对《嘿!好样的》栏目的网红化定位与操作。

  《嘿!好样的》值得肯定的地方在于,它将一帮年轻的孩子投入到了高度紧张的综艺娱乐生产流程中去,通过实战,亲手打开娱乐圈的第一道大门,从中建立人际交往能力。这样的磨练必然会加速年轻人的成长,这其中的佼佼者,也很容易脱颖而出。不足的地方在于,节目对于人才的培养方式,容易给初入职场的年轻人造成不好的影响,比如过于依赖口头表达技能,忽视人生阅历与文化素养等。湖南卫视想要培养真正优秀的主持人,除了为年轻人提供舞台之外,还应在其他方面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空间。(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